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信心是打赢持久战的“必备武器”

2020

/ 08/0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PMI是经济监测的一个“信心指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日前发布,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1.1%,较上月上升0.2个百分点。截至7月份,制造业PMI连续5个月运行在50%以上,尤其7月份指数回升至51%以上,显示经济加快回升,表明了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态势,也表明各方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普遍看好,给人以信心。

  信心支撑着经济预期,经济预期决定着经济行为选择。今年以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一季度经济出现负增长,生产生活秩序受到冲击,长期积累形成的一些深层次矛盾进一步凸显,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一度处于下降态势。越是在困难的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办好自己的事情。PMI指数连续五个月在荣枯线上,7月份17个行业采购经理指数高于50%,生产端和供给端指标均保持回升态势,这些都表明,有信心有定力,办法就比困难多,才能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信心是一种思想准备,是打赢持久战的“必备武器”。当前经济形势仍然复杂严峻,不稳定性、不确定性较大,我们遇到的很多问题是中长期的,必须从持久战的角度加以认识。这场持久战,既包括一些具体的攻坚战,又不同于单纯的攻坚战。打好持久战,既要有攻坚“速战速决”能力,也要有战略思维、系统思维、长效思维,有管长远的战术和打法。如,要建立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长期协调机制,要实现稳增长和防风险长期均衡,等等。打赢这场持久战,最为重要的是信心。信心看不见、摸不着,却是一剂“定心丸”“强心剂”,有信心才有赢得胜利的底气,有信心才有办好自己事情的定力,有信心才有长期作战的耐心。

  信心,来自形势判断。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知己”或“知彼”,放在经济运行上就是经济形势分析。全面、辩证、长远判断经济形势,既要看到挑战、问题和短板,也要看到重大机遇和有利条件,看到时和势都在我们这边。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有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最重要的大势在我们这边;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数量庞大的人才队伍,有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及巨大的发展韧性、潜力和回旋余地,最好的基本面在我们这边。时和势把我们推向了关键阶段,我们有信心战胜各种危机与挑战,打赢这场持久战。

  打赢持久战,要有信心决心,也要有战略战术。打这场持久战,首要的一条,就是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打持久战不能“怎么打都行”,也不能搞“大水漫灌”,而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精准发力,不断增强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抗风险能力。任何战役,做好自己是最坚固的防守,也是最锐利的进攻。打持久战,关键要把立足点更多放到国内来,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把满足国内需求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构建完整的内需体系,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