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海报时评:用好红色资源这一生动“教材”

2020

/ 08/0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陈常国

  习近平总书记在吉林省考察时强调:“要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永葆初心、永担使命。”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在革命和建设实践中留下的革命遗址、革命文物、还有革命人物的精神等珍贵资源,蕴涵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继承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和民族精神,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是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教育的鲜活教材。

  红色资源作为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的记录,承载着红色基因、红色传统、红色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华民族百折不挠、奋发图强的巨大精神动力。用好红色资源这一生动教材,需要在“建、管、育”上下功夫,切实抓好红色教育,做好红色传承、树强红色精神。

  保护开发“建”,筑牢红色阵地。红色的故事源远流长,红色资源是我们的珍贵的历史遗产,保护红色资源,就是在保护我们国家的历史,就是在传承我们民族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于红色文化资源,我们既要注重有形遗产的保护,又要注重无形遗产的传承,大力弘扬红色传统。”发挥红色资源教育功能,首先做好保护开发,通过续建、改建、重建等形式,因地制宜建设“红色阵地”,坚决扛起传承红色基因的使命担当,让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不断彰显新的时代价值。保护好、开发好、建设好、运用好红色资源,应是各级党委和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在保持原样原貌原色的基础上进行开发建设,最大程度的还原历史、呈现真实,以此唤醒人们的内心世界、思想灵魂,穿越烽火连天的岁月,感悟革命先辈、仁人志士为国家命运、民族大义牺牲奉献的可贵精神。

  建立机制“管”,保护红色文化。红色资源作为一种特殊的文化资源,具有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综合性的功能与价值。各级党委要把红色教育纳入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机制,把红色教育贯穿到党员教育管理、意识形态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国民教育全过程,形成教育人、熏陶人、激励人的“红色文化”。要建立红色资源协同开发机制,统筹政策、信息、技术、实物等各种有效资源,形成组织、宣传、文化、教育、网络、媒体、学校等联合研究开发的工作体制机制,提升红色资源的、历史性、文化性、实效性。要建立红色资源保护机制,完善和实施红色资源保护规划,做到应保尽保、应修即修,严防损毁和人为破坏。要加强红色文化遗产的数字化保护,让红色资源得到永久保存。

  搭建载体“育”,传承红色基因。红色资源作为最生动的教材,需要我们常翻阅、常倾听、常思考、常感悟。各级党组织要把深入开展红色教育作为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以及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党建工作,使红色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要注重搭建教育载体和平台,充分利用重大纪念日、重要活动、主题党日等时机,到红色馆场、革命圣地开展红色教育。同时将参观红色资源教育与学习红色经典著作、举办红色文化报告会等结合起来,形成系列化、系统化的教育活动,切实让红色基因真正融入党员干部的精神血脉中。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开创伟大未来的生力军。我们要注重利用红色资源加强对青少年的红色教育,推动红色文化进学堂,促进红色资源与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有机结合,让广大青少年学生受到红色文化的熏陶,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增强勤奋学习、报效国家的责任感、使命感,把红色基因一代代传下去。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