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纾困惠企,“补短”方能“扬长”

2020

/ 08/0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经济学有个木桶原理,讲的是一只木桶能装多少水取决于条最短的那块木板。

  对大多市场主体来说,决定其生存发展的因素,往往不是“长处”,而是“短板”。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中小微企业有技术,有活力,有闯进,有干劲,“长处”相当多,但是,“缺钱”“融资难”“融资贵”“市场萎缩”等“短板”,却成了“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尤其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重启举步维艰,国内需求恢复仍受到一定制约,很多市场主体面临着外需萎缩、订单减少、资金紧张、劳动力短缺等“短板”,有的“短板”把企业逼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

  保市场主体,重点不是“扬长”而在“补短”。市场主体如人体细胞,本应有生有灭、新陈代谢,政府这只“有形之手”不必也不应干预。然而,发生突发重大“变故”,如新冠肺炎疫情这样的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市场主体普遍受到冲击,“有形之手”该出手时就要出手,采取必要措施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这样才能“留得青山”。在近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落实好纾困惠企政策,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各地区各部门及时出台减税降费、减租降息、金融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帮助市场主体“补短”,使其在疫情期间能支撑下去,在常态化下能正常经营。

  “短板”是工作的导向,抓住“短板”就抓住了纾困惠企的“牛鼻子”。有调查指出,在纾困惠企政策的落实中,存在着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有时政策落实中间环节太多,不能及时传递到所需帮助的企业手里,政策效力大打折扣等。“补短”补得不结实,市场主体的困难就解决不了,政策效力也发挥不出来,结果可想而知。“补短”,关键要实打实,提高纾困惠企政策“执行力”“知晓率”“到达率”,让减税、降费、减租、降息、社保、融资等政策“一竿子插到底”,直接为市场主体“补血”“减负”“拓空间”,使广大市场主体补上“短板”,更好“扬长”,实现更大发展。

  “补短”方能“扬长”。不少市场主体陷入困境,一些“短板”自身难以克服。政府及时出手,送出“延期缴纳税款、社保费减免、租赁费物业费免交、降低用电用气价格、降低电信资费、免征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等政策“红包”,为市场主体补上“短板”,市场主体“笑脸”越来越多,发展信心越来越足,发展脚步越来越快。如此,市场主体才能更好“扬长”,让自身“长处”得以充分施展,让自身动能得以充分迸发,努力成为社会财富的创造者、稳就业的“顶梁柱”、技术进步的“助推器”、经济增长的“发动机”。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