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海报时评:让千里马快意奔腾

2020

/ 08/0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丁厚勤

  华为招募“天才少年”,给出201万元高薪;谭旭光主持潍柴80后部门负责人考察测评,不适应岗位的当场降职,优秀者晋升;山东全面建立新型职业农民职称制度,建立基层人才职称“直评直聘”绿色通道制度……近期,关于争抢人才、优待人才的新闻屡见报道,足见各地方、各企事业单位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求。

  在经历了多年高速增长之后,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阶段。各地深刻认识到人口的重要性,近年来,不少城市推出人口引进政策。人口的流动就是活力和生机,人口的规模就是生产和消费的空间,人口,越来越成为支撑和推动区域发展的重要因素。从买房可落户,到本科毕业可落户,再到专科毕业可落户,一些大型城市落户的条件不断降低,只希望“进水管”流量高于“出水管”,让城市发展有动力。

  一个区域的发展,不是只要有人口规模就可以。当前,我国已经跨过了粗放式增长的时期,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质量就是效益,质量就是生命。提高发展质量,需要不断优化发展环境,提升科技和管理水平,让劳动更有价值,让产品更有档次,让发展更可持续。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发挥好人才的作用。我国粮食单产连年提高,我国发射的航天器陆续奔向太空,中国智造不断惊艳世界,其核心要素是科技,科技背后是人才。可以说,有什么层次的人才,就有什么层次的创造。在这个开放的时代,人才的竞争就是一个国家或地区、一个行业或产业的竞争。

  事实上,培养人才、引进人才、优待人才,对于人才的政策和举措,各地一直都有。只不过,当前的形势下,做好人才工作更加急迫。需要注意的是,要真正做到尊重人才、善待人才、留住人才,为千里马除去羁绊,使之快意奔腾,还需拿出更深的诚意。

  重视人才,要不断营造公平公正的干事创业氛围。让真正有能力的人走向前台,就要用公正的眼光在马群中分辨出千里马。前不久,菏泽市面向全国公开选拔市属国企领导人,市委书记、市长等担任面试官。豪华的面试官团队,可见当地求贤若渴、广纳英才的发展观。面向全国招募人才,为公平选拔人才、营造公平公正的干事创业氛围竖起标杆。在一个团队中,真正的人才往往是善于研究事,而不喜欢琢磨人的。是千里马就给它一片草原,好的环境才能更好地刺激奔跑的渴望。

  尊重人才,要让真正的人才有机会、有希望。8月6日,潍柴集团80后部门主要负责人专题会议上,34名80后干部围绕集团2025战略作工作思路汇报,汇报结束后接受问询、评价打分。不适应岗位的当场降职,优秀者晋升。赛马不如相马,让千里马有机会展现奔跑的能力,并能获得担当大任的机会,便是对才能最大的尊重。

  优待人才,要让人才充分发挥才能,收获乐趣。关爱人才,要关爱人才的一切。“你只负责奔跑,其他的事情不用管”,这是对人才最好的关心,也是最好的使用。将毕生精力用在农业科研的袁隆平,大疫面前冲在一线的钟南山,苍茫大漠中醉心于敦煌文化的樊锦诗,他们不仅是学界大咖,更是国家英雄,受国民敬仰。各行各业之中,都有更多有能力、有抱负的人才,同样应当受到恰当的尊重。要从待遇上、机会上给予充分保障,让他们在工作中实现人生价值,并收获乐趣,才能营造人才发展的良好环境。

  万马奔腾,汇成恢弘时代;一马当先,敢于独领风骚。让人才如千里马脱颖而出,快意奔跑,是对高质量发展最好的引领。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