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百万薪酬聘“种田CEO”,以人才活水激活乡村“一池春水”

2020

/ 08/0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年薪18万起步,奖励绩效不封顶。据报道,浙江杭州余杭区农业农村局5日发布公告,即日起至8月18日,辖内8个农村面向全国聘请农村职业经理人,其中径山村、塘栖村开出了最高百万元的绩效奖励。

  农村职业经理人,被形象地称为“种田CEO”,主要指在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业经济合作组织中,从事农业生产组织、设备作业、技术支持、产品加工与销售等管理服务的人员。简单地说,别人出土地、农机具和人员,他负责运营管理,和工业企业的职业经理人是一个道理。近年来,余杭推进“产、村、人、文”四位一体融合发展,乡村旅游持续“火爆”,亟需一批专业人才来“深度耕耘”。 他们这次大手笔聘请农村职业经理人,就是为了“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不断开创乡村旅游新局面。

  农村职业经理人是乡村振兴的“新势力”。乡村振兴,首要在人,什么样的人建什么样的乡村。这些年,全国各地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农业产业化加速发展,乡村旅游等多种产业融合推进,农村新型经营主体如雨后春笋般成长,农业职业经理人大量涌现。据报道,遍布我国乡村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已达数百万人。这些农业职业经理人,既有本土的,也有外聘的,他们爱农村、懂经营、善管理,具有较高职业素养,为乡村振兴注入了“人才活水”。这些“新农人”,干着“新农活”,拿着“新工分”,构建着“从田间地头到千家万户”的“新农业链”,为农业增收、农民致富、改变农村面貌等注入了“新能量”,激活了乡村“一池春水”。

  激活乡村“一池春水”,要有更多“种田CEO”。凡事必先有人气,才有生机。回望历史,中国乡村的每一次激荡,必是人气的大集聚。家庭承包如此,乡镇企业也这样。同样,一些乡村的落后和衰败、与城市差距的扩大,也多缘于城市对农村人才等的“虹吸”。年轻人离开农村,“70后”不想种地、“80后”不会种地、“90后”不谈种地,“空心化”“空巢化”“老龄化”现象也日益严重,广袤田野呼唤“新农人”“新势力”。百万薪酬聘“种田CEO”启示我们,振兴中的乡村,是创业的大蓝海,是能人的用武地,是返乡下乡农民工、大学生、退伍军人、经营管理者实现梦想的大舞台。加快构建八方人才到乡村发展的体制机制,激励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涌向乡村,各地要有改革魄力,要有扎实行动,要有大视野大手笔。

  激活乡村“一池春水”,“种田CEO”大有作为。曾有报道说,一位出色的农业职业经理人,年薪可以高达上百万。拿这么高的“工分”,创造不了更高利润是不行的。同样,余杭的百万元绩效奖励,尽管很诱人,却有着严格的考核指标和利润要求,对“种田CEO”的整体素质和创收能力有着更高要求。有网友问,一个乡村,能有多大的创收空间?换个视角看乡村,那些城里人稀缺的“青山绿水”“绿色食品”,那些沉睡多年的土地,那些闲置的农房,那些躺在账簿上的经营性资产,都是巨大的资源。这是一片充满希望的田野,这是一片大有可为的热土。让乡村的闲置资源用起来,让大量的沉睡的资源醒过来,“种田CEO”有机遇有舞台,有着充分施展才能的广阔空间,“新农人”在乡村振兴中前景广阔、大有可为。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