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劳动力市场活跃度回升,为育新机开新局蓄势积力

2020

/ 08/11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劳动力市场活跃度明显回升。日前,人社部发布《第二季度部分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状况分析》显示,用人单位招聘各类人员约441.2万人,进入市场的求职者约333.7万人,市场需求略大于供给。同时,中国人民大学、智联招聘联合发布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显示,相比一季度,二季度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分别增加34.74%和42.55%。

  劳动力市场活跃度回升,彰显中国经济韧性和发展活力。今年很特殊,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严峻复杂,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的压力前所未有。越是风险挑战,越能检验成色、底色,越能凸显深层优势、发展后劲。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产复工,我国经济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增加值都由负转正,总体情况比预料的要好。经济运行状况反映到劳动力市场上,就是各类市场主体的用工需求明显增加。保护市场主体就是保护就业,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是增强发展活力。83个城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市场供求信息显示,当前小企业招聘需求回升明显,营销、餐饮服务、快递等行业用人需求较大。小微企业和工商个体户,是经济运行的“烟火味”,是经济发展的“活力指数”,他们用工需求较大,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复产、复工、复商、复市的进程,反映了减税降费、降低融资成本等保市场主体“留住青山”的政策效力,反映了各类市场主体的韧性、活力和潜力。

  劳动力市场活跃度回升,数据新变化蕴含发展新动能。分析劳动力市场数据,可以看到几个新变化。如,二季度娱乐、体育、休闲行业对应届生招聘需求同比增加349%,环比上涨300%。再如,新基建信息基础设施产业的核心技术人才也供不应求,到今年底,信息基础设施产业核心技术人才的缺口将达到417万人。“招聘需求”“人才缺口”的另一面,是以移动支付、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带动的产业革命及新经济新业态的快速发展。对各级政府、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来说,既要准确识变,也要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求职者要加强学习、提高能力,才能抓住新的职业“风口”。各地各部门要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在新基建、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新产品、新业态上不断取得突破,为经济回升继续提供有力支撑,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劳动力市场活跃度回升,为育新机开新局蓄势积力。数据显示,受疫情防控影响,我国一季度求职人员数量较少,进入二季度,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求职人数回升。就业市场景气度是经济运行景气度的一个“晴雨表”。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全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采取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举措,有力扭转了疫情局势,也不得不付出一些短暂的经济代价,但是,“求职人数减少”的代价是必须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二季度求职人数回升,既是大家谋生计的现实选择,也是人们对中国疫情防控的信心,还是对中国经济前景的信心。有信心有定力,办法就比困难多。当前,经济全球化逆风来袭,外部经济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我们必须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打持久战,最为重要的是信心。信心看不见、摸不着,却是一剂“定心丸”“强心剂”,有信心才有赢得胜利的底气,有信心才有办好自己事情的定力,有信心才有长期作战的耐心。信心,是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力量源泉,是我们打赢这场持久战的“硬核武器”。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