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齐鲁社评:今年需要把粮食安全的弦绷得更紧一些

2020

/ 08/1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评论员 沙元森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

  这个重要指示有很强的前瞻性、针对性和指导性。粮食安全大于天,百年不遇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和社会生活造成的影响日益凸显,粮食危机的阴影随之加重。面对波诡云谲的风险挑战,我们必须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就是要继续绷紧粮食安全这根弦,确保中国人的吃饭不出现问题。

  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稻谷和小麦两大口粮自给率达到100%。手中有粮,心中不慌,这个亮眼的成绩让我们在外部环境面临较多不确定性的时候能够保持从容应对的定力。但是,同时也应该看到今年疫情、汛情等多种因素的交织叠加,对我国粮食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对粮食安全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更要未雨绸缪、防微杜渐,避免自满情绪、麻痹心理。

  中国成功解决了14亿人的吃饭问题,把饭碗端在了自己手里。这是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也是不容闪失的千钧重担。我们这样一个人口大国,粮食成为问题的话,难以指望外部救助。疫情发生之初,曾有多个粮食生产大国宣布限制粮食出口、加大本国粮食储备,给其他国家带来了不小的震动,也应触发我们对粮食安全的高度重视和切实行动。

  在世界粮食形势日益严峻的大背景下,餐饮浪费现象让人非常痛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区各部门采取出台相关文件、开展“光盘行动”等措施,大力整治浪费之风,“舌尖上的浪费”现象有所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是餐饮浪费现象仍然存在,在公款消费的餐饮宴会上和一些学校的食堂餐厅中,浪费现象甚至已经到了触目惊心的地步。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是一种紧缺资源,餐饮浪费耗费了大量的粮食以及与之相关的各种自然资源。我们人均耕地面积不到世界人均耕地面积的一半,无论如何都没有理由容忍餐饮浪费行为。餐饮浪费不只意味着物质的浪费,还有精神的腐蚀。公款消费中的餐饮浪费几乎都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表现,学校中的餐饮浪费则让有关勤俭节约的品德教育成为空谈。当前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更需要我们保持艰苦奋斗的本色。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有助于我们提振攻坚克难精气神,一鼓作气,全面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坚决制止餐饮浪费,需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也需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强有力的监督检查、严厉的惩戒机制,能够对餐饮浪费背后的违规违纪违法行为形成震慑,而春风化雨、小处入手的宣传教育,将让节俭意识更加深入人心,成为社会风尚。总之,刚柔并济,双管齐下,我们一定能有效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