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少一点“指上谈兵”,多一些调查研究

2020

/ 08/1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李福强

  《半月谈》杂志近期刊发《怎么办啊书记,今天的60个APP账号还没登录!》一文,呈现了基层干部之痛,许多人读罢直呼“太真实了”。

  基层干部之痛远不止于此。除了各种APP客户端,每天需要面对的微信群和公众号加起来可能几十个,“收到”“点赞”“拍照”“签到”是每天的“必答题”。若想“圆满”完成限期完成的任务,需要做到吃饭看手机、睡觉前刷手机、上厕所也机不离手。

  动动手指,就能完成上传下达任务;点点鼠标,大数据即可生成,这是时代的馈赠。但是,基层干部的主要精力都投入到“群来群往”“指来指去”,难免陷入形式主义的泥淖,不仅对于推动实际工作帮助不大,对于服务群众也鲜有裨益。可以说,为了工作“留痕”,以“指”代“心”,无异于“指上谈兵”。

  调查研究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网络科技再发达,第一手资料不会自动生成;APP助手再便捷,也替代不了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调查研究可以带着问题去,看粮农缺什么机械,菜农和养殖户缺什么技术,看惠民、利民政策能帮到什么程度;可以带着感情去,以“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目标,往深处问、往实里帮,哪怕是给予一番积极向上的鼓励,也比坐在办公室里对着手机刷屏强;可以带着诚心去,问问中小微企业,发展中最大的瓶颈是什么,哪些问题是因为扶持政策没到位造成的,了解清楚了立即整改;可以带着思考去,摸清共性问题和个性问题,通过现象看本质,由感性认识上升为理性认识,这本身就是基层干部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提升的过程。

  新事物有新事物的长处,老传统有老传统的优点。只有做好结合文章,取其长、避其短,“指尖”“心尖”一起用,少一点“指上谈兵”,多一些调查研究,才能作出更精准、更科学的决策,取得更优异的实绩。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