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更好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

2020

/ 08/17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杨玉龙

  日前,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1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当前农民工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从拓展外出就业渠道、促进就地就近就业、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优先保障贫困劳动力稳岗就业等4方面,稳定城镇常住农民工就业,确保农民工就业形势平稳,困难农民工及时得到救助。

  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事关农民增收致富,事关就业大局稳定,事关打赢脱贫攻坚战。数据显示,截至二季度末,农民工外出务工总量达到1.78亿人,恢复至去年同期的97.3%。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前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仍有部分农民工没有外出或外出后再次返乡,就业形势面临压力。对于广大农民工而言,最为期许的莫过于就业有门路,创业有平台,权益有保障。此次15部门联合印发的《意见》,目的正在于形成服务保障的合力。

  在拓展就业渠道方面,《意见》提出稳定现有就业岗位、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等一揽子措施,比如明确支持农民工从事直播销售等新就业形态增加收入。在支持返乡入乡创业带动就业方面,组织协调企业家、科技人员、创业成功人士等成立创业服务专家团队和农村创新创业导师队伍,为返乡入乡创业农民工提供专业服务,按规定给予税费减免、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及贴息等创业扶持政策。在强化平等就业服务和权益保障上,将指导督促企业依法招工用工,依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等违法行为,加大涉劳动报酬等劳动争议处理力度等。这些有力举措将进一步优化农民工就业环境,为返乡创业带来更多便利。

  推进农民工就业创业,除了需要各级政府的职能部门履行好相关责任,还需要包括企业在内的社会各界予以关注。企业在岗位供给、技术支持、资金扶持等方面积极作为,也是社会责任担当的体现。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