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境外发债增长,彰显外资对中国发展有信心

2020

/ 08/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8月17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介绍:8月份全国日发电量和统调用电负荷连创新高,反映了国民经济继续稳定恢复;上半年,164家中资企业境外发债1033.1亿美元,说明外资继续看好中国。

  中资企业境外发债,一张张债券就如一张张“选票”。中资企业到境外融资,有利于降低资金募集成本,有利于中资企业走出国门,拓展业务,但是,外方是否愿意拿出真金白银来购买中资企业“债”,大多是一种利益考量,也是一种实打实的“投票”。上半年,我国有164家中资企业境外发行中长期债券264笔,共计1033.1亿美元。从今年6月份、7月份的情况看,共有84家中资企业境外发行中长期债券125笔,金额合计459.2亿美元,其中工业企业发行123.3亿美元,同比上升30%;金融企业发行142.8亿美元,同比上升25%。购买债券,也是一种信任“投票”。在今年特殊背景下,大量外资购买中资企业“债”,外债发行规模持续回升,体现了外资对中资企业的信心,对中国发展的信心。

  外资对中国发展的信心,来自于经济基本面。无论投资还是买债,首先要看基本面。经济基本面,由各个经济组织的“微观”集合而成,基本面好,“微观”发展环境才能好,反之,基本面出了问题,“微观”前景就可能不妙。数据显示,我国经济一季度大幅下滑,二季度企稳回升、由负转正,总体情况比预料的要好。在国际疫情持续蔓延,世界经济严重衰退,国际需求萎缩的大背景下,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发展呈现稳定转好态势,在疫情防控和经济恢复上都走在世界前列。实践充分证明,我国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可以说,外资踊跃购买中资企业境外债,是对中国发展活力、经济韧性和未来潜力的判断,是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信任“投票”。

  外资对中国发展的信心,来自于中国市场潜力巨大。今年上半年,中国利用外资达4721.8亿元人民币,中国作为全球投资目的地的热度未减。近期商务部一项问卷调查显示,99.1%的外资企业表示将继续在华投资经营;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日前对150余家企业调查结果显示,美国企业依然看好中国市场。不少外商坦言,中国市场太大了,投资中国就是满足市场需求,投资中国才有未来。的确,我国具有全球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工业体系、强大的生产能力、完善的配套能力,拥有1亿多市场主体和1.7亿多受过高等教育或拥有各类专业技能的人才,还有包括4亿多中等收入群体在内的14亿人口所形成的超大规模内需市场,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察势者智,驭势者赢。全球疫情和世界经济形势仍然严峻复杂,中国独有的“超大规模市场”和“完整产业链条”,营造了吸引外资的强大磁场,聪明的外资不会“轻言放弃”,而更愿意趁势而入、抢滩布局,在中国这个超大市场上一展身手。

  外资对中国发展的信心,来自于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定力。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给开放合作带来很多不确定不稳定因素,也对我国进一步扩大开放提出挑战。但是,疫情绝不会关上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今年以来,我国继续坚定推进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扩大市场开放,完善开放格局,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多双边合作,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既展现了坚定不移走扩大开放道路的决心,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商外资将目光投向中国。中国开放的定力,稳定了外商外资预期,为外商投资中国注入了信心;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的政策,让外商外资更加看好中国,转化为了外商加速投资中国的行动。

  开放大门越开越大,中国有坚定承诺,更有扎实行动。只要我们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就有足够的底气、能力、智慧战胜各种风险考验,就能为世界经济复苏做出更多更大贡献。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