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为“大理想”“小心愿” 行动是对医师的最好致敬

2020

/ 08/1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在第三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有家机构对五百多位医生“小心愿和大理想”进行问卷调查,绝大多数被调查者把“全民健康”作为自己的“大理想”,把“自身健康”“社会理解”作为自己的“小心愿”。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广大医务工作者正是人民生命健康的守护神,也是健康中国的重要建设者。长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高尚的医德、高超的技艺,急危助困,救死扶伤,为人民健康无私付出,成为健康中国建设的先锋队和主力军。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为人民群众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健康长城。大医精诚,大爱无垠。我们向广大医务工作者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致敬,向他们为了全民健康这个“大理想”所付出了艰苦努力、作出了重大贡献致敬!

  疾风知劲草,烈火炼真金。顶在最前沿的白衣战士,展现了顽强的意志品质,张扬着强大的精神力量,给病患和家属带来希望,给亿万人民带来感动。但是,仅有感动是不够的。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白衣战士要拼脑力,也要拼体力。那些内已尽湿的防护服,那些靠在椅背上的酣眠,那些小憩后又默默站起的身影,令人心疼,白衣战士也是普通人,他们的身心健康同样需要呵护。“爱护身体是为了更好地为患者服务”“身体健康才有更多的精力去救治患者” “只有健康的医者,才能服务得更持久”,医务工作者的“小心愿”,理应被看见、被听到。医务人员战斗在一线,社会各界应当与医务工作者站在一起,真心关心爱护医务工作者,帮助他们实现身心健康的“小心愿”,成为他们的坚强后盾。

  向医师致敬,重在尊医重卫。现实中,“医生不是万能的,不可能包治百病”并不被所有人理解,个别医患冲突、“医闹”行为以及恶性伤医事件,给医务工作者造成较大困扰。中国是一个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医生数量、医疗设施和群众医疗需求有着较大差距,医务工作者承受的压力和负荷也越来越大,解决这些问题需要一个漫长过程。“渴望患者理解”“最希望得到患者信任”,医务工作者的“小心愿”理应得到广泛关照。我国设立“中国医师节”,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让全社会进一步了解医务工作者和医疗领域,理解生命进程,促进医患和谐,净化医疗生态。请记住,病魔才是医者与患者的共同敌人。每一位患者及其亲属,都应努力成为医者的战友,医者与患者携起手来,彼此信任,互相理解,才能凝聚起战胜病魔的强大力量。

  让我们一起,为了全民健康的“大理想”而行动,为了“自身健康”“社会理解”而行动,为建设健康中国、增进人民健康福祉而行动,这是对医师的最好致敬。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