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从“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汲取抗御自然灾害的智慧力量

2020

/ 08/19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8月18日下午,正在安徽省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蒙洼蓄洪区曹集镇利民村西田坡庄台。看到庄台街道整洁、村民生活井然有序,习近平感慨地说,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华民族同自然灾害斗了几千年,积累了宝贵经验,我们还要继续斗下去。这个斗,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规律,与自然和谐相处。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我们要提高抗御灾害能力,在抗御自然灾害方面要达到现代化水平。

  “愚公移山”“大禹治水”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标识。愚公移山的典故,见于《列子·汤问》,讲述的是愚公不畏艰难、子孙相继、挖山不止的故事,体现了中华民族知难而进、艰苦奋斗的伟大精神。大禹治水是中国古代的神话传说故事。面对滔滔洪水,大禹改变了“堵”的办法,对洪水进行疏导;大禹长年在外与民众一起奋战,置个人利益于不顾,“三过家门而不入”,体现了公而忘私、民族至上、因势利导、科学治水、以人为本的治水理念和创新精神。千百年来,愚公移山和大禹治水的故事广为传颂,激励着中华儿女不畏困难、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奋勇前进。

  进入新时代,“愚公移山”“大禹治水”没有过时,是我们抗御自然灾害的宝贵财富。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有桀骜不驯的大江大河,有数不胜数的自然灾害,有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挑战,但总有不畏艰险的“愚公”、不惧风雨的“大禹”挺身而出,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不断在与自然灾害斗争中成长、从各种各样的磨难中奋起。今年比较特殊,疫情突如其来,多地发生洪涝地质灾害,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防汛救灾工作,任务十分艰巨而复杂。越是情况复杂,越要不畏狂风暴雨,越要豁得出来、冲得上去,越要从“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要像“愚公”“大禹”那样,咬定目标不放松,增强必胜信心;要明知“方七百里,高万仞”依然义无反顾,敢于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啃硬骨头,“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坚决打赢抗击严重洪涝灾害这场硬仗。

  “愚公移山”“大禹治水”是我们风雨无阻向前进的有力武器。“愚公移山”讲埋头苦干,但不是蛮干。“大禹治水”讲公而忘私,也讲尊重自然。大禹治水之所以能够成功,除了“三过家门而不入”,更重要的是他采取了与其父鲧迥乎不同的治水方法。大禹左手拿着准绳,右手拿着规矩,走到哪里就量到哪里,发明了一种疏导治水的新方法,使咆哮的河水失去了往日的凶恶,驯驯服服地平缓地向东流去,昔日被水淹没的山陵露出了峥嵘。今天抗御自然灾害,从“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既要弘扬苦干实干精神,迎难而上、知难而进,也要发扬科学精神,顺应自然规律,讲求因势利导,更加重视洪涝灾害和干旱缺水等问题的研究,更加重视工程技术、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交融与综合,更加重视科技成果在抗御自然灾害中的推广转化和应用,在抗御自然灾害过程中,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不仅是抗御自然灾害的有力武器,更是决胜全面小康的强大力量。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决战之年。回望过去,我们已经走过千山万水,取得伟大成就;展望未来,我们还要继续跋山涉水,向着更加伟大的目标进发。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从“愚公移山”“大禹治水”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就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畏风浪、直面挑战,不在困难面前低头,不在挑战面前退缩,越是艰险越要向前,实干苦干科学地干,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