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做好“小车间”这篇脱贫不返贫的“长文章”

2020

/ 08/20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正在安徽考察调研的习近平总书记18日下午来到阜南县红亮箱包有限公司。该公司是返乡人士创办的扶贫车间,主要服务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每年可为王家坝村、朗湾村、和谐村分红9万余元。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关注关心扶贫车间。今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第一站,就来到红寺堡镇弘德村的扶贫车间,同正在加工制作纸箱的村民们唠收入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家门口就业,虽然收入不比进城务工高,但省去了住宿、伙食、交通等费用,还能照顾家庭,一举多得。”“兴办扶贫车间目的是扶贫,要坚持扶贫性质,向困难群众倾斜,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

  扶贫车间是中国脱贫攻坚战的一个创造。一些地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不足,用一般的脱贫方式只能短期见效不能长远解决问题。什么样的脱贫方式才能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内生动力,让一些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找到工作,而且还能摆脱等靠要,迎来新希望呢?各地兴起的“扶贫车间”,就是一项行之有效的扶贫举措。所谓“扶贫车间”,是指以扶贫为目的,设在乡、村的加工车间。记者曾采访山东一些扶贫车间,他们大多采取“企业+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利用集体闲置土地和房屋办起一个个车间,吸纳周边贫困人口,负责服装、食品、工艺品等产业链的某个环节工作,工资以计件报酬的方式发放,村民可以灵活安排上下班时间,解决了贫困家庭就近就业问题,尤其对很多外出不便或身体不好的农民来说,“扶贫车间”拓宽了一个增收渠道,也有助于实现企业低成本扩张,可谓多赢。

  扶贫“小车间”,是一篇精准扶贫的“大文章”。国务院扶贫办5月份数据显示,我国中西部22个省份有扶贫车间29062个,吸纳37.16万贫困人口就业。兴办扶贫车间,把过去简单的送钱送物变成送工作到家门口,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就业务农两不误,实实在在地激发了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发挥了精准扶贫的大作用。当然,兴办扶贫车间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轻松。兴办扶贫车间,要多招收困难群众就业,如何帮助困难群众快速提高技能?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的经济组织,如何激发他们扶贫积极性,把扶贫车间引到村里来?这就需要政府“出手”,有“税费减免”“金融支持”等配套政策支持,有党员干部在企业与农户之间“穿针引线”,还需要有“技能培训田间课堂”“培训大篷车下乡”“互联网在线培训”等“短平快”式的职业技能培训,尽快提升贫困人口就业能力。一个扶贫车间不算什么,一个村或几个村建立一个,一个县建几十个,就能解决一大批贫困户就近就业问题,帮助一大批贫困户增收脱贫。希望各地进一步加大力度,“众人拾柴”,让扶贫车间越办越红火。

  扶贫“小车间”,也是脱贫不返贫的“长篇文章”。扶贫车间以扶贫为目的,但不能简单以脱贫为节点“收笔”,而要再接再厉,确保脱贫不返贫,日子更红火。脱贫攻坚“收官”,实现了“两个确保”和“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但办好扶贫车间的“劲”不能松。兴办扶贫车间,是解决老百姓特别是贫困群众就近就业的实事,是一条因地制宜的脱贫好办法,也是一项长远之策。因此,脱贫摘帽不是脱贫车间的终点,而是继续办好扶贫车间的新起点。只有继续办好扶贫车间,脱贫群众继续在车间务工,收入稳定有保障,才能做好脱贫不返贫、日子更红火。继续办好扶贫车间,摘帽不能摘责任,摘帽不能摘政策,摘帽不能摘帮扶,摘帽不能摘监管,这需要有更大的力度、更有力的举措、更实的招数,充分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断夯实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基础,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