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把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更规范、更细致

2020

/ 08/31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周珊珊

  在工地旁开超市,超市里的生活用品不用花钱,而是用“安全积分”来兑换;参加安全培训、发现举报隐患、提出合理化建议等,可以增加积分;如果有不戴安全帽等行为将扣分,严重的还会受到安全警告、接受脱岗教育甚至停职……近期,江苏扬州、湖北武汉、四川成都等地涌现出不少“安全积分超市”,这一创新做法有效减少了安全事故发生率,广受好评。

  安全生产无小事。开设“安全积分超市”,将看似繁杂的安全条文转化为积分和商品,提高了工人们的参与热情。可以说,每一次加分,就是一次安全理念的重申。将安全教育做在平时、做在前面、做到心里,让工人从安全理念的被动执行者变为主动践行者,安全生产的责任才不会“悬空”。

  从机制上说,让知安全、懂安全的劳动者获得奖励,让不符合安全生产规范的人受到警醒,依靠奖惩措施的双向引导,有助于让劳动者自觉守住安全底线,实现从“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更重要的是,进一步细化加减分项目,有助于让工人更主动地参与到安全生产的管理中来,擦亮眼睛找隐患,争当安全新模范,在加强自我监督的同时形成互相监督、安全比拼的良性循环。

  去年,全国安全形势保持平稳,生产安全事故总量、较大事故和重特大事故保持“三个下降”。其中的一条重要经验,就是将建章立制作为抓手。从《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条例》,到《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中央相继出台政策,以制度“组合拳”堵住生产安全漏洞。今年,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又印发了《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以持续时间最长、覆盖领域最广的整治行动推动各地各部门层层压实责任,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减少生产事故,必须把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做得更规范、更细致。近来,有的地方开发模拟事故场景的VR安全教育产品,工人们可以身临其境获得体验,进而提高防范意识;有的企业在休息室悬挂工友全家福,提醒大家时刻保持警惕;有些工地张贴二维码,工人可以随手扫码上报安全风险,及时排查隐患……加强创新,丰富形式,将安全规章落实到“人头”、体现于行动、延伸到生产的各环节,才能让制度从“纸面”落到“地面”,从“墙上”走到“心上”。

  “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安全生产关乎企业发展,更关系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尤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更要鼓励创新安全生产领域的新模式、新方法,以“一失万无”的风险意识确保生产安全“万无一失”。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