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中国减贫成就具有世界意义

2020

/ 09/0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实践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增强了全世界消除绝对贫困、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信心

  从全球视野观察,中国减贫成就具有重大的世界意义。特别是随着中国技术、中国智慧、中国方案走向世界,中国帮助不少国家和地区的人民走上了脱贫之路。在卢旺达,一颗颗白嫩的菌草破土而出,点燃了德玛斯、莱昂尼达斯等一群“蘑姑娘”的创业梦,也带来了充满希望的新生活;在马达加斯加,一株株杂交水稻蓬勃生长,让当地居民实现了吃饱饭、更吃好饭的梦想,稻农拉奈弗马纳纳脸上写满骄傲与幸福;在老挝琅勃拉邦市象龙村,在广西扶贫专家和老挝当地政府的合力推动下,全村174户人家终于能在自家喝上符合饮用标准的山泉水、用自家的水泼水祈福……中国对全球减贫事业的贡献,看得见、摸得着。

  消除贫困,自古以来就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联合国宪章》《世界人权宣言》《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国际公约》等都把消除贫困、实现发展作为基本人权。但是,全球目前还有超过7亿多人口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世界银行警告新冠肺炎疫情可能导致1亿人重新陷入极端贫困,摆脱贫困依然是国际社会面临的紧迫挑战。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的人均收入增长超过25倍,8.5亿人摆脱了贫困,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成为全球最早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中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世界银行前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赞叹:“毫无疑问,这是消除贫困的历史上最大的飞跃。”

  中国减贫成就,是国际公认的保障人类生存权、发展权的亮丽答卷。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变初心,始终是中国发展的最大目标。世界有目共睹,中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大规模的教育、社保、医疗体系,成为世界上脱贫人口最多的国家,堪称最大的人权工程、最好的人权实践,这也是中国对世界人权事业的重要贡献。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减少到去年年底的551万,连续7年每年减贫规模都在1000万人以上,相当于欧洲一个中等国家人口规模。土耳其爱国党主席佩林切克表示,中国共产党既是带领中国人民脱贫致富、实现“中国式发展奇迹”的创造者,也是世界和平与未来希望的保障。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中国一直是全球减贫与发展事业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积极支持和帮助广大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消除贫困。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参加联合国“消除贫困联盟”,通过中国扶贫国际论坛、中非减贫与发展高端对话会、中国—东盟社会发展与减贫论坛等分享减贫经验,设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在亚洲、非洲、美洲等地区30多个国家实施200余个发展合作项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有望使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柬埔寨农村发展部农村经济发展司副司长衡真田指出,中国给柬埔寨人民带来了“劳动致富”的理念——这种思想上的转变是最宝贵的财富。

  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也预示着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国际公认,中国实践加快了全球减贫进程,增强了全世界消除绝对贫困、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信心。让共同发展的阳光照亮全球减贫之路,中国与世界携手前行,这是共建没有贫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伟大征程。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