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海报时评:在精准服务上下功夫,让医养健康驶向“新蓝海”

2020

/ 09/03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海报评论员 王封

  在威高医养中心常住的老人王科安近日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在这里有一种家的感觉,以前工作上的朋友联系少了,但在这里可以结识新朋友。我愿意和老伴一直在这里住下去。”王科安幸福的老年生活是山东积极推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个缩影,也是山东大力发展医养健康产业的生动注脚。

  做优做强做大医养健康产业,必须在“一盘棋”上下功夫。山东是全国唯一医养结合示范创建省、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试点省和“互联网+医疗健康”示范创建省。医养健康产业涉及医疗、医药、养老、养生、体育、旅游、文化、食品等多个与健康紧密相关领域,是涵盖全产业链条、全地域范围,覆盖全体人群、全生命周期,相互交叉、相互渗透的综合性产业。这就要求必须加强顶层设计、宏观规划。2018年6月25日,山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这是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十强”产业第一个印发实施的专项规划,也是山东第一个大健康产业规划,对做优做强做大全省医养健康产业有着重要的战略引领作用。经过多年努力,山东医养结合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

  做优做强做大医养健康产业,必须在精细精准服务上下功夫。医养健康服务对象的特殊性,决定了产业发展必须要兼顾服务对象的共性和个性,为不同健康状况的老年人提供不同服务项目。山东在研究界定医养健康产业范畴的基础上,划分十大产业重点领域,并对每个领域提出具体任务目标。同时,医养健康产业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打造、优化“互联网+健康”的新业态、新模式。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近日公布了174家全国首批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试点机构名单。其中,山东省9家医养结合机构入选。这些试点机构,为入住老年人提供远程医疗、慢病管理、复诊送药、照护指导、人员培训、科普讲座等远程协同服务,切实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做优做强做大医养健康产业,必须在调动市场主体积极性上下功夫。山东省明确要求依托市场新需求、培育发展新动能、赢得未来竞争新优势,努力打造成万亿级体量、全国一流乃至世界有影响的产业集群。可以说,山东省医养健康产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发展机遇,正孕育着健康产业蓬勃发展的“金富矿”,驶向充满商机的“新蓝海”。目前,山东通过大力实施“八个一批”重点任务,积极推进产业科技创新、行业投融资、信息服务、展示交易和开放合作等五大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为医养健康产业新旧动能转换提供要素支撑保障。“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要充分调动相关行业市场主体的积极性,使其在服务好老年人的同时实现自身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山东作为人口大省,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已经全面起势的医养健康产业正用扎实有力的工作书写着“健康中国”战略的山东篇章。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