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从“N-1”点餐看党风引领社风

2020

/ 09/04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邵榕晗

  自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现象作出重要指示后,“N-1”点菜模式便逐渐开始流行。所谓“N-1”,即按照比用餐人数少一人进行点餐,不够再加;同时,饭店应推出半份菜,并提供打包盒,鼓励顾客不浪费,践行“光盘行动”。“N-1”并不是要教消费者如何点菜,而是引导消费者以正确的心态点菜。

  正如邓小平同志曾指出:“党是整个社会的表率。”引领社会风气转变,需要以党风做风向标。尽管近年来党政系统“三公”经费一再收紧,但部分党政机关和事业单位在宴请宾客时因为单位形象等原因仍然超量点餐,造成浪费。打铁还需自身硬,正人必要先正己。只有树立起良好的党风,对广大干部群众的教育引导也才更有说服力、更有效。

  树立党风风向标,要指向领导带头。班固《白虎通义》有云:“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作为公众人物的各级领导有更多的机会出头露面,一言一行都会被人民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大家自然会模仿照做。但倘若领导干部说一套做一套,就必然会被群众“戳脊梁”。因此,各级领导机关、领导班子、领导干部务必躬身践行、当好表率,既领之、又导之,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这样层层示范、层层带动,才能形成上行下效、整体联动的总体效应,引领社会风气风清气正。

  树立党风风向标,要指向制度保障。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想要真正杜绝餐饮浪费,离不开制度保障的打底。习近平总书记也做出重要指示:“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修正浪费风气,需要用“硬杠杠”来衡量,以标准细则来保障,不搞形式主义,不要作秀演戏。同时需要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制定切实管用的改进办法、考核办法、奖惩机制。

  树立党风风向标,要指向群众监督。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作风是否确实真真切切地改变了,靠“感觉”,而是要让群众来检验,以人民满意为标准。把转变“晒出去”,让群众“来监督”,通过各种渠道虚心接受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建议,这既是改进党风政风的实招硬招,也是赢得人心的好举措。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只有党员干部真正以身作则,才能把崇尚节俭杜绝浪费“风向标”立起来,让崇尚节约蔚成风尚,真正做到给餐桌做减法,给面子去水分,给资源减负担。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