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每一位好人都是看得见的“路标”

2020

/ 09/0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8日,央视新闻微博发布的#“为救7岁孩子数百人连夜排队献血”,登上了热搜。

  近日,山东一名七岁男孩误食毒蘑菇,急需AB型血浆抢救。9月6日,山东省血液中心因AB型血浆库存不足,发布了一则消息:“一名7岁儿童因误食毒蘑菇中毒,危及生命,已在ICU抢救9天,每天使用3000毫升血浆,急需您献血救治。”山东多地市民连夜驰援,有人从外地自驾赶来献血,有人包大巴车赶来献血,截止9月7日14:00,有989人捐献血液共计322200毫升,其中425位AB型献血者,捐献血液152200毫升。由于红细胞保存期最长为35天,山东省血液中心AB型血液库存已达到高预警线,可以保障临床用血需要,9月7日发布了“AB血型爱心人士暂缓献血公告”。

  从“急需献血”到“暂缓献血”,“戏剧性”变化的背后,是孩子身边站着一群好人!好人什么样?一人遇事,众人伸手,“伸手之人”便是好人。在我们身边,有太多这样的好人,他们是工人、农民、职员、教师、外卖小哥,是母亲、妻子、女儿、父亲、丈夫、儿子,他们是一群普通人,不曾力挽狂澜,也没有太多轰轰烈烈的事迹,可遇到事情时,无论是男孩误食毒蘑菇,还是有人落水,或者发生火灾,却总能毫不迟疑地伸出手来,爱心、仁义、勇敢、担当、奉献,是好人的共同标签。

  好人在哪里?从“急需献血”到“暂缓献血”可以看到,好人就在你我身边,你我皆可成为好人。现实中,有的人对道德失范现象深恶痛绝,但在帮扶贫病幼弱者时却瞻前顾后,有的人只愿人人为我,却不舍得我为人人,见利忘义、诚信缺失等现象时有发生。弘扬社会正气,要靠坚持不懈的道德教育,要靠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综合运用,但是,最为关键的是人。危难面前“临危不惧,挺身而出”,撸起袖子献血“积小善为大善”,做事“言必信、行必果”,这样的好人好事多了,何愁社会风气不会越来越好?

  好人是看得见的“路标”,感染、打动、吸引、影响着更多的人。一位好人的“亮度”,可能是微弱的,却“润物细无声”,直抵人的内心,生发出一种责任、一种善意、一种勇气。一颗心温暖另一颗心,另一颗心就可能去温暖更多的心;一个人传递了爱,受爱的人就可能再去传递爱。这种“路标效应”,能影响更多人去做好事当好人。人人做好事,人人当好人,积小流而成江海,积小善而成大德,这个社会必将更加和谐美好。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