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首次转正”诠释中国经济韧性和发展活力

2020

/ 09/1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工业增加值年内累计增速首次由负转正,出口的年内累计增速首次实现正增长……9月15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公布的8月经济运行情况,带来一连串好消息。

  看经济形势好坏,首先要看基本面表现。从数据看,1—8月份,我国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0.4%,数据并不高,但是,今年是个特殊之年,1—7月份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0.4%,0.4%是年内首次转正。8月的主要数据中,最受关注的当属中国经济增长第一引擎——消费。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居民外出消费活动增加,8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0.5%,为年内首次正增长。无论是0.4%还是0.5%,都是“先降后升”的向上数据,都是“由负转正”的向好数据,充分展示出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和发展活力,令人鼓舞,给人信心。

  判断经济形势,不仅要看总量,更要看结构。从多年经验看,总量正常不意味着结构没有问题,而总量好坏取决于结构情况,结构分析才是正确判断经济形势的关键所在。观察8月份数据,工业增长“转正”的同时,升级的脚步也在加快。8月份规上工业中,高技术制造业同比增长7.6%,明显快于规上工业的增长。一些新产品保持较快增长,比如服务机器人、平衡车、智能手表等新兴产品产量增速均在70%以上。8月份,限额以上单位汽车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1.8%;限额以上单位金银珠宝类、化妆品类和通讯器材类商品零售额均实现两位数增长,表明消费升级明显加快。在网购快速增长的带动下,8月份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完成72.4亿件,同比增长36.5%,表明新型消费保持快速增长。不同的经济结构,蕴含不同的发展潜力。8月份中国经济的结构性变化,不仅表明复苏势头强劲,更表明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新动力正在孕育,积极因素不断累积,中国经济“质量效益”越来越高。

  判断经济形势,不仅要认清经济数据之“形”,更要把握经济发展之“势”。一个个首次转正的数据,一个个反映经济结构优化的数据,连在一起就是多条向上曲线,这充分说明疫情的影响是短期的、外在的,也是可控的,中国经济经受住了疫情带来的“压力测试”,说明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狂风骤雨可以掀翻小池塘,但不能掀翻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中国经济这片大海,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潜力足、韧性强、回旋空间大、政策工具多的基本特点没有改变。总之,时和势总体于我有利,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为全球经济复苏作出中国贡献。

  经济数据是经济运行内在规律的外在表现。只有由表及里、综合研判,辩证地分析和研究经济运行的主客观环境、条件、现状和趋势,才能透过现象看本质,看到新时代中国经济的巨大韧性,看到持续向好的发展势头,看到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新气质,进一步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