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用好黄河水,让刚性约束成为高质量发展“导航”

2020

/ 09/17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记者日前沿黄省区采访看到,黄河水资源量仅占全国的2%,却承担了全国12%的人口、15%的耕地以及50多座大中城市的供水任务,各地大力推动农业、工业、城镇领域节水,黄河流域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水平不断提升。

  黄河之水,在习近平总书记心中的分量一直很重。在山西,他强调要切实保护好、治理好汾河,“让一泓清水入黄河”;在陕西,他指出“推动黄河流域从过度干预、过度利用向自然修复、休养生息转变”;在河南,他主持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强调“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在宁夏,他强调“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在甘肃,他叮嘱要担负起黄河上游生态修复、水土保持和污染防治的重任……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谆谆教诲,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定下了调子,是推进黄河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的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南。

  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中华文明。然而,黄河之水并非“天上来”,也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调查显示,黄河水资源总量不到长江的7%,人均占有量仅为全国平均水平的27%,既存在水资源利用较为粗放,农业用水效率不高的问题,也存在工业、城镇生活和农业面源三方面污染的问题。黄河水资源量就这么多,搞生态建设要用水,发展经济、吃饭过日子也离不开水,不能把水当作无限供给的资源。“有多少汤泡多少馍”。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黄河之水是最大的资源优势,也是最大刚性约束,是最有力的依靠,也是最脆弱的环节。推进黄河之水节约集约利用,推动用水方式由粗放向节约集约转变,是加强黄河治理保护,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课题和现实要求。

  做好黄河水文章,把最大刚性约束作为高质量发展“导航”。黄河本身是一个缺水的河流和流域,经济发展不能超过资源的承载能力,这就需要有一个“量水而行”的概念,有一个“用水定额”的控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什么是刚性约束?就是硬性的、强制性的、无条件的,“刚性约束”前加上“最大”,凸显出水资源的极端重要性。记者采访看到,有了最大刚性约束,黄河用水指标被层层分解到省市县(区),再到企业、机关和农田,分多少水就用多少水,倒逼各地以水定需、量水而行。位于山东滨州滨城区的华纺股份有限公司,把分到的用水量分解到每个车间,细化到每台机器,“用水红线激发出节水积极性,新设备、新工艺层出不穷,冷却水、工艺水等废水分类回收。”事实证明,最大刚性约束也能成为最有效的工作“导航”。用水量这个最大刚性约束,可以倒逼各地更加注重发展质量,更加注重科技力量,更加注重产业优化升级,更加重视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最大刚性约束也能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爆破点。

  做好黄河水文章,用水大户的另一面是节水空间和省水潜力。黄河绵延5000多公里,从西到东横跨青藏高原、内蒙古高原、黄土高原和黄淮海平原,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等省区,农业是最大“用水大户”。记者采访看到,推广“干种湿出”农艺,减少灌溉次数;安装滴灌设备,从大水浇地到为作物打“点滴”……加快大中型灌区现代化改造,推广喷灌、微灌、水肥一体化等节水技术,优化调整作物种植结构与面积,黄河流域农业节水水平总体优于全国水平。事实证明,凡事都有两面性,换个角度看,用水多意味着节水潜力大、空间大,而科技是节约用水的最有力武器。重视并用好科技第一生产力,开发更多更好的科技含量高的节水技术,提高水资源的利用效率,把一滴水的效用发挥到最大,一个个用水大户也能成为节水冠军。

  做好黄河水文章,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推进黄河之水节约集约利用,是一地一段之事,也是一项涉及全流域各个方面的“大事件”。黄河的重要产水区在兰州以上河段,产水量占黄河总水量的35%左右,而重要的用水区在中下游,黄河的主要产水区和用水区不一致,需要统筹考虑。强调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不是“各唱各的”,沿岸各地各单位要走出“小我”,从“全域”出发而不能站在“一域”去思考黄河节水问题,要上游、中游、下游“一个调子”、同向发力,携手在高质量节水用水上“力争上游”,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