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把百姓需要作为基层公共服务的第一信号

2020

/ 09/18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1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瑶族乡沙洲瑶族村服务中心,向工作人员仔细询问“平时村民都来办哪些事项”“大家都满意吗”“这样的便民服务中心推广得怎么样”……习近平说,基层公共服务关键看实效,要提高针对性,老百姓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基层公共服务,主要是指基层组织为百姓提供就业、社保、扶贫、医疗、卫生、保健、防疫、文化、科技、体育、普法、托老、养老、托幼、助残等基本公共服务,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公共服务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基层公共服务做得怎么样,不在于便民服务中心的房子有多么漂亮,设施有多么齐全,承诺有多么响亮,而在于百姓办事是否方便,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否得到有效解决。做好基层公共服务,关键要把百姓需要作为第一信号,把各项服务办到百姓心坎上。

  把百姓需要作为基层公共服务的第一信号,思想必须求实。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然而,有的人群众观念不强,与群众说不到一块儿去,坐不到一条板凳上;有的人讲了不少原则性的大话、正确的废话,为民服务的实招硬招却没有几条。做好基层公共服务,没有求实的思想,就会偏离正确的轨道,甚至贻误为民服务的事业。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办事情前想一想是不是站在人民立场上,是不是有助于解决百姓难题,是不是有利于增进人民福祉,才能多干让百姓满意的好事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把百姓需要作为基层公共服务的第一信号,作风必须务实。一招一式来不得半点虚假,否则服务就落不到实处、见不到实效。党中央关于加强基层公共服务的决策部署,是管全局、管根本、指引大方向的,不可能具体到哪个地区、哪个社区、哪件事该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基层情况千差万别,也不可能一个模式、一个路径。尤其在一个利益多元、观念多样的时代,百姓需求更加复杂。做实基层公共服务,最实在的办法就是实事求是,多征求百姓意见,多倾听百姓呼声,老百姓需要什么,就提供什么样的公共服务。百姓的事再小,也是基层公共服务的大事。要善于从大处着眼、从小处入手,把百姓需求细化为一个个具体项目、一项项实际举措,精准聚焦、精准施策,以 “绣花”之功,扎扎实实把每一件事干好、干出成效。

  把百姓需要作为基层公共服务的第一信号,结果必须真实。基层公共服务怎么样,基层百姓感受最直接、最有发言权,百姓说好才是好,不务实、不扎实,搞“差不多”“过得去”,在百姓那里就“过不去”。有的基层干部走访群众热衷“拍照”留档,开会布置工作过度“留痕”等做法,是“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做实基层公共服务,不能在数字、报告、报表上做“文章”,更不能做“自以为领导满意却让群众失望的蠢事”,而要真心实意办好民生实事,聚焦百姓最关心的就业、医疗、教育、住房、环境、安全等现实问题,提供更多优质的公共服务,为百姓解烦解忧。“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做实基层公共服务,就要把百姓有没有笑脸作为评价标尺,让每一项服务都能与百姓想在一起,经得起百姓检验,让基层公共服务更有“含金量”、更加得民心。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