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问计于民就是“向智者问策”

2020

/ 10/12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湖南主持基层代表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听取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对“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意见和建议。他强调,五年规划编制涉及经济社会发展方方面面,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需要把加强顶层设计和坚持问计于民统一起来,鼓励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各种方式建言献策,推动“十四五”规划编制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思所盼。

  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是事关国家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民生福祉的顶层设计。做好规划编制,要牢记“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充分发扬民主,广泛问计于民,切实把社会期盼、群众智慧、专家意见、基层经验充分吸收到规划编制中来,使规划编制更加顺应人民意愿、符合人民所盼,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问计于民就是“向智者问策”。“计”是策略、考虑和计议等,问计要听“智者”声音,要和“智者”计议。谁是“智者”?专家学者,在各自领域“术业有专攻”,是“智者”。领导干部,在“主政一方”中有感受有经验有见识,也是“智者”。向智者问策,需要听取专家学者和各地领导干部的建议。在中国,最大的“智者”是群众,因为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我们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做好工作的传家宝。40多年前,小岗村农民用红手印拉开了中国农村改革的大幕。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该从哪里使劲、向何处发力?群众最有感觉、最有创造力、最有发言权,群众中蕴含着丰富的智慧和无限的创造力。千计万计,问计于民是第一计。问计于民就是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就是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向智者问策”,才能把“人民至上”写在新发展征程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期盼的从来都是具体的、鲜活的,“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的问题,一个群体有一个群体的困难”。坚持人民至上,要具体体现在教育、医疗、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一件件具体事上。群众利益无小事。只有深入群众、问计于民,才能准确知道群众生活还有哪些难题,有什么期盼。群众关心什么、期盼什么,“十四五”规划就要强调什么、推进什么,这样才能把“人民至上”落实落细,把群众所思所想所盼写在新规划上,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办好各项民生事业、补齐民生领域短板,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