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汲取宝贵经验是为了创造更大奇迹

2020

/ 10/15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善于总结经验,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自觉。

  10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宝贵经验,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为什么是深圳?经济特区为什么行?“深圳故事”“蛇口春雷”“4分钱惊动中南海”是怎样的传奇?一个巴掌大的小渔村,如何用40年时间走过了国外一些国际化大都市上百年走完的历程?这个世界发展史上奇迹是怎样创造的?习近平总书记总结了经济特区40年改革开放、创新发展积累的“十个必须”,即必须坚持党对经济特区建设的领导,必须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必须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必须坚持全方位对外开放,必须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必须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基本方针,必须坚持在全国一盘棋中更好发挥经济特区辐射带动作用。这“十个必须”,是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对新时代经济特区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40年的伟大实践波澜壮阔,40年的宝贵经验来之不易。这“十个必须”,对经济特区的领导力量、制度体系、价值取向、发展动力等做了详细明确,科学地回答了什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怎样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特区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反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基本规律,是我们党理论创新的重要成果,是一笔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这“十个必须”,既是理论的概括,又是行动的指南,是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新的宣言书、新的动员令,进一步证明了我们党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政党,是能够驾驭复杂局势,带领全国人民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政党。

  40年实践已成历史。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十条宝贵经验是生动的教科书。深圳改革开放的十条宝贵经验,是在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指导下取得的,是实践的总结,我们只有结合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认识,结合对过去40年伟大实践的深入了解,才能把握“十个必须”内在逻辑,领会“十个必须”精神实质,明确“十个必须”实践要求,使之转化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的思想共识和实际行动。

  回顾奋斗历程是为了更好前行,总结宝贵经验是为了争取更大胜利。经过40多年的改革开放,作为“窗口”的深圳等经济特区以及中国下一步如何走,具有大不同于40年前的世界意义。特别是,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新形势需要新担当、呼唤新作为。我们要倍加珍惜、长期坚持“十个必须”,善于把“十个必须”同当前实践结合起来,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破除发展瓶颈,汇聚发展优势,增强发展动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