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深化改革是对改革的最高致敬

2020

/ 10/16
来源:

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作者:

手机查看

  对改革的最高致敬,是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对未来最好的把握,就是扬帆再出发,开创更美好的未来。

  时间是最伟大的作者,改革是最有力的书写。从蛇口“开山炮”的历史巨响、“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的巨型标语牌,土地拍卖的“第一槌”,第一次打破“大锅饭”,第一家外资银行落户,到“拓荒牛”“杀出一条血路来”“大胆试、大胆闯”等一系列思想上的破冰,深圳40年创造了1000多项“全国第一”,始终引领着我国改革风气之先。时光荏苒四十载。深圳一路走来,每一步都不是轻而易举的,每一步都留下了改革印记。可以说,改革是“深圳时间”的挚友,层出不穷的改革让“深圳时间”闪闪发光。

  深圳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因改革开放而强。40年春风化雨,40年春华秋实。从“小渔村”到“大都市”,从“科技荒漠”到“创新绿洲”,从“人才洼地”到“人才高地”,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深圳以“当惊世界殊”的沧桑巨变,向世界展示了我国改革开放的磅礴伟力,展示了改革开放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的重要法宝,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之路无坦途。当前,改革又到了一个新的历史关头,出现了很多前所未有的新问题,推进改革的复杂程度、敏感程度、艰巨程度不亚于40年前。横向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们将面对更多逆风逆水的外部环境。纵向看,我国即将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继续发展的优势明显、条件具备,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同样突出,很多中长期问题需要解决。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不管是遭遇“逆风”还是“回头浪”,我们都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用好“关键一招”,以更坚定的信心、更有力的措施,把改革开放不断推向深入,推动更深层次改革,实行更高水平开放,以“办好自己事情”的确定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为中国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为世界经济复苏和增长增添动力。

  对改革的最高致敬,就是与时俱进全面深化改革,以改革之笔书写新的辉煌。40年前,中国正徘徊在“向何处去”的十字路口。在那样一个关键时刻,党中央作出设立经济特区的历史性决策。40年后,“十三五”即将收官,“十四五”就要开局,中华民族将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四十岁正青春,深圳依旧是改革先锋。新时代的深圳等经济特区,一定能坚守改革的根与魂,赓续“杀出一条血路”的气魄,“改”出新高度,“闯”出新天地,不断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只要我们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以改革破解经济转型升级中的各种矛盾与问题,以改革有效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中国就一定能翻过一座又一座高山,蹚过一条又一条险滩,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