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指挥棒”

2020

/ 11/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共中央组织部日前印发《关于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的通知》,要求充分发挥政绩考核指挥棒作用,引导各级领导干部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治本在得人,得人在审举,审举在核真。”一些地方和单位干部选得不准,有的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不担当、不作为,奉行“既不落后头,也不出风头”,怕决策失误,不敢拍板定事,干工作推诿拖延,有的干部重“痕”不重“绩”、留“迹”不留“心”,有的地方考核名目繁多、频率过高、多头重复,与政绩考核质量不够高有直接关系。政绩考核是根“指挥棒”。一定意义上说,“考什么”决定了“干什么”,“怎么考”左右着“怎么干”。

  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指挥棒”。“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这是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根据我国发展阶段、发展环境、发展条件变化作出的科学判断。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这就需要用好政绩考核这根“指挥棒”,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改进政绩考核方法,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优化政绩考核内容指标,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考准考实领导干部发展政绩,推动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激发调动领导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用好政绩考核“指挥棒”,政治标准居于首位。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领导干部要从政治高度深刻理解政绩内涵,对国之大者做到心中有数,牢记初心使命,把握发展规律,不断提高贯彻新发展理念能力和水平,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能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扛重活、打硬仗,以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实绩践行“两个维护”。

  用好政绩考核“指挥棒”,重在“精准”二字。俗话说,“十里不同风,百里不同俗”。推动高质量发展,各地基础条件不同,产业差异很大。讲“精准”,就要对照新发展理念,精准设置关键性、引领性指标,实行分级分类考核,对资源禀赋、基础水平、发展阶段、主体功能区定位不同的地区在考核上区别对待,对主要领导干部和班子成员、不同岗位的领导干部也有不同考核要求,做到定性与定量相结合,考人与考事相结合,既考出显绩又考出潜绩,既考出共性又考出个性,防止“上下一般粗”“左右一个样”,把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辨别出来,以奖惩分明、奖优罚劣激励干部推动高质量发展。

  政绩考核只是手段,根本目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好政绩考核“指挥棒”,增强考核的科学性针对性可操作性,推动领导干部树立正确政绩观,引导广大干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一定会有更多高质量发展的实干家冒出来,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上取得重大突破,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