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双11”尽显中国“超大市场”的超级魅力

2020

/ 11/1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11日0点0分26秒,天猫双11成功扛住了58.3万笔/秒的订单创建新峰值。

  11月11日0点30分,2020年天猫双11全球狂欢季实时成交额突破3723亿。

  11月1日零时至11日零时9分,苹果、欧莱雅、海尔、雅诗兰黛、耐克、华为、美的、兰蔻、小米、阿迪达斯等300个品牌成交额突破1亿元人民币。

  又到“双11”。今年“双11”,分分钟刷新的销售纪录,令人眼亮,让人们对中国这个超大市场、超级消费、超级引擎有了新认识,也对如何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速畅通“内循环”有了新思考。

  无中生有的“双11”,是一个由中国民间力量打造的购物节,现已演变成一场影响全球的消费盛典。观察“双11”历程,从单日销售5200万元,到分分钟冲破千亿元,我们看到了中国“超大市场”的超级魅力;从大幅折扣、预付折扣、各种秒杀、裂变红包,到数亿“尾款人”看直播、算折扣、组战队,我们看到了产品升级和服务升级;从淘宝独唱到京东拼多多等百花齐放,我们看到了数字经济、“互联网+”和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平台的巨大魔力……

  今天“双11”,涉及到整个经济体内众多业务单元,是一个全面的新零售规模化运营的“双11”,是一个全球化的“双11”。对于今天的消费者来说,可以做到全球好货触手可及,更多的中国商品扬帆出海。可以说,“双11”的变迁,展示了中国商业形态的蝶变,折射出中国消费“马车”的强劲势头,诠释了中国消费结构与供给创新的“双重升级”。

  “双11”尽显中国“超大市场”的超级魅力,不止于狂欢下的天量消费,也是对加速畅通“内循环”的某种解答:体制之外,市场有着强大的动员力和协调力,“双11”的根本动力在于资源的高效分配。深化改革开放,就要继续剪断捆着市场手脚的绳索,给新技术、新经济、新业态、新平台更多支持,给市场主体更多选择权利,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发挥市场的决定性作用。当然,“买买买”的背后,不应该是“假假假”和各种“消费陷阱”。市场不是万能的,缺乏有效监管,“劣币”不会自动消失,还会引发一系列信用风险和市场风险。无论是对付“劣币”,还是应对风险,优化市场环境,监管部门都要更加给力、有所作为。

  中国“双11”,世界瞩目。“当欧美面对新一波新冠疫情时,中国却是另一番景象。”《华盛顿邮报》指出,今年“双11”不同于往年——当世界大部分地方还在饱受新冠疫情困扰时,中国成了全球唯一的主要增长引擎,各国企业指望中国消费者帮它们“回血”。美联社报道坦言,这是世界上最大的“购物盛会”,是中国电商平台一年一度的狂欢。《日本经济新闻》表示,今年的“双11”销售额预计比去年还高,日本等国家也有更多店铺参加活动,持续从疫情中恢复的中国市场的存在感预计进一步增强。外媒关注“双11”,不仅是关注消费,也是对中国抗疫成果的关注,对新经济新业态的关注,正如不少外媒指出,在疫情影响下,中国“双11”提振了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

  “双11”尽显中国“超大市场”的超级魅力,坚定了把握扩大内需这一战略基点,加速畅通“内循环”的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牢牢把握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努力探索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内需是经济发展的基本动力,扩大内需是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双11”启示我们,面对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我们必须集中力量办好自己的事,充分发挥国内超大规模市场优势,通过繁荣国内经济、畅通国内大循环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进而带动世界经济复苏。中国有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这个群体的消费需求被“点燃”,必然成为经济发展的“超级引擎”,为促进国内经济“大循环”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强大动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