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破解“第一难”,办法总比困难多

2020

/ 11/1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百家基金投资机构齐聚泉城,加快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无缝链接”。11月13日,2020中国产业·资本对接大会将在济南山东大厦举行,为全省优质企业融资提供支持,搭建实体经济与金融资本的交流与合作平台。

  产业发展,金融是血脉。当前,产业发展有良好机遇,也面临很多困难和难题,尤其对很多创业创新的中小企业来说,第一难是融资难,被喻为“融资的高山”。客观地看,导致融资难的原因很多,如,一部分中小企业经营还比较粗放,在环保、社保、质量、安全、信用等方面存在不规范、不稳健甚至不合规等问题。再如,一家高新企业在其发展过程中,要经历初创时期、前期成长期、后期成长期以及成长期等,越是发展前期越需要资本支持,而事实上这一阶段往往是企业资金最为饥渴的时期,也是最难与资本“相遇”的时期。可以说,产业与资本的对接还不理想,实体经济与资本市场的关联还不那么紧密,产业和资本市场对接还存在障碍。

  推动产业与资本的有效融合,是破解“第一难”的重要环节。本次2020中国产业·资本对接大会,就是一次有益探索。这次大会,省内外“领头”基金机构与企业在济南“握手”,山东产业“两库一平台”上线,为各企业提供全角度融资通道。山东将建立基金投资机构资源库,按照投资方向、范围、条件和需求,分类建立基金投资机构资源库。到2020年底前,建立涵盖100家以上基金投资机构的资源库;2021年,力争入库机构达到300家;2022年,力争国内外主要知名投资机构入库,促进产投双方精准、便捷、高效对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社会资源配置的枢纽,也是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杠杆。世界经济史上,几乎每一次产业进步都依靠金融创新获得资金支持,每一次经济起飞都与金融创新息息相关。今天,破解产业发展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关键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制约金融服务企业的难点、堵点,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和服务的力度和精准性。我们相信,只要各方面认识到位、行动到位,积极主动适应构建新发展格局要求,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一定能促进产业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