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餐饮收入不仅“回来了”,更是“升级了”

2020

/ 11/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16日,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餐饮收入受到关注。10月份,全国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

  以“超长黄金周”开启的十月份,“消费数据”没有令人失望。还记得今年初吗?大部分饭店“门可罗雀”,餐饮消费被抑制和冻结了,大量餐饮工作人员无事可做。如今,餐饮市场人气旺盛,消费业态全面恢复,大多饭店就餐人数已基本恢复了,很多说这是“报复性消费”。但在记者看来,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餐饮消费,不仅是“回来了”,更是“向前一大步”;不仅有“报复性”,更有“超越性”。

  今天的餐饮业,不同于以往。对个人来说,过去到饭店消费,图个方便自由;如今,花钱也要守规矩,要配合绿码查验和体温检测,要养成“公筷”习惯,每个人都是消费场所疫情防控的参与者,每个人都是安全就餐的第一责任人,这就是个人“向前一大步”。过去,餐饮企业考虑最多的是经济效益,如今还要重视常态化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才能保证大家吃得安心。餐饮消费数据首次转正,既是抗疫成果的一部分,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餐饮服务水平的新“超越”。

  餐饮业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领域,也是经济复苏的“晴雨表”。扩大餐饮消费,关键在消费者,消费者敢消费才是硬道理。消费者如何“敢”消费?有钱才敢“吃吃吃”。找不到工作,收入没有保障,如何敢消费?后顾之忧一大堆,谁敢大手花钱?收入是消费的保障。1—10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09万人,提前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这既是一个发展指数,也是一个民生指数,更是一个消费指数。餐饮收入由负转正,不仅说明国内餐饮消费信心回来了,更是就业改善、收入增加,居民消费能力的生动展示。可以说,就业“向前一大步”,餐饮收入才能“向前一大步”。

  餐饮收入由负转正,还是治理能力的“升级”。餐饮业是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行业,也是减费降税的重点关照对象。记者在采访中,多次听到餐饮企业负责人说,“疫情期间,相关部门针对企业需求出台帮扶政策,减免企业税收、社会保险费等,真是雪中送炭。”今年以来,面对餐饮行业经营困难状况,各地及时研究出台减费降税政策,为最困难、最急需的企业减负降压,让餐饮企业受益有了“笑脸”,增强了摆脱困难的信心,这是一种“放水养鱼”的大智慧。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是机。餐饮收入由负转正让我们深刻感受到,这场疫情带来了很多改变,对个人习惯、社会治理等方面也带来了“向前一大步”的机遇。只要我们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就能从眼前的危机、眼前的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不断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向前一大步”。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