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海报时评:重拳整治网络乱象,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

2020

/ 11/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马利

  国家网信办近日召开全国网信系统电视电话会议,部署开展网络“有偿删帖”问题和“软色情”信息专项整治行动,同时决定自11月5日起开展为期45天的移动应用程序信息内容乱象专项整治。网络是把“双刃剑”,斩断危害是关键。互联网在给人们带来巨大便利、促进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同时,也会因为监管力度不够、网民素质参差不齐、平台管控措施不完善以及利益驱动等原因,滋生诸多的网络乱象。如网络“有偿删帖”,“软色情”信息传播,部分移动应用程序传播淫秽色情、暴恐血腥、虚假广告等违法违规信息,有的网络平台利用“知识”包装传播历史虚无主义、封建迷信、恶意营销、黑灰产等不良信息,还有五花八门的网络投资诈骗、良莠不齐的网络直播、不规范的网络投票等。形形色色的网络乱象,严重扰乱社会秩序,污染社会风气,影响社会价值判断,损害网民和企业合法权益,危害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身心健康,引发诸多社会问题,引起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重拳整治网络乱象,还网络一片清朗,迫在当下,功在长远。

  整治网络乱象,必须出重拳、亮实招。今年以来,国家网信办重拳出击,先后集中开展了网络恶意营销账号集中整治、涉未成年人网课平台及网络环境治理、遏阻“祖安文化”传播等专项行动,收到了良好的整治效果。各级党委政府要从国家长治久安的高度,进一步提高对整治网络乱象重要性的认识,严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集中开展好网络乱象专项整治。各级网信部门要压实责任、细化任务、对症下药,全程跟进督导。要严肃约谈处理一批问题严重、整改不力的网站平台,及时查办曝光典型案例,形成震慑效应。

  整治网络乱象,必须重法制、立规矩。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加快网络立法进程,通过完善网络治理法律法规,有效阻止网络乱象产生和蔓延。要加强行业自律,建立网络从业人员职业规范,对于恣意妄为,造成网络乱象丛生的,依法依规给予坚决打击。要大力加强网络诚信体系建设,建立网络直播资格认证和备案制度,推进微博等用户真实身份信息注册认证工作。要加大对青少年上网的立法保护力度,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整治网络乱象,必须齐动员、共发力。通过加强宣传教育,增强网民鉴别能力,引导网民理性发声,自觉抵制网络乱象。各级网信部门,要守土有责,加强网上巡查监督,及时发现和清理处置虚假信息、谣言信息和有害信息,依法严惩涉网违法犯罪行为。各级网站、网络平台和内容制作部门,要守土尽责,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建立完善管理制度,自觉阻断容易产生网络乱象的黑产链条,及时处置投诉举报,维护好网络良好生态。学校和家庭要重视对学生网络知识的普及和教育,引导他们正确使用网络,远离网络诱惑。全社会要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行动,使网络乱象就无从产生,无法传播,失去市场。

  网络乱象产生有其复杂的社会原因,具有隐蔽性强,极易反弹反复的特点。整治网络乱象,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大力“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对网络乱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露头即打,绝不姑息,还网络空间一片清朗,让网络造福于人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