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追求,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

2020

/ 11/2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1月19日,习近平主席在北京以视频方式出席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对话会并发表主旨演讲指出:“中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将对来自世界各地更加多样化高品质的产品、技术、服务产生更多需求。”

  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追求,是最强大的内需。回首过去,由“吃得饱”到“吃得好”,由“穿得暖”到“追求品质”,中国人民美好生活追求不断升级,“拉动”着中国一二三产业不断发展进步,推动着中国市场不断扩容升级。最近,国家统计局发布今年10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其中消费数据格外亮眼。10月份,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8576亿元,同比增长4.3%,其中餐饮收入4372亿元,增速年内首次转正。大量事实表明,中国人民美好生活追求,是中国发展的强大动力,是中国这个超大市场的关键因素。当前,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1万美元,有超过4亿中等收入人口,许多国际机构预计今年中国商品零售市场规模将达到6万亿美元。进入新发展阶段,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追求就是最为强大的内需;畅通国民经济循环,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追求就是最为强劲的引擎。

  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追求,为世界创造更多需求。今年以来,很多西方企业在华投资和销售逆势上扬,中国消费者的超级消费能力抵消了其国内损失,使中国成为全球众多公司的“避风港”。日前,一场连通进博会现场和新西兰国有实验室的直播活动在纽仕兰展台进行。在透明的直播间,新西兰网络主播罗斯文用流利的中文“讨好”中国消费者,纽仕兰鲜奶在中国市场销量不断上涨。最近,意大利都灵的汽车设计公司总经理哥伦布说,“中国市场非常活跃,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也高于其他市场,我们有信心把最好的技术带入中国市场,也相信我们会在中国市场得到更好的发展。”大量事实表明,中国消费是中国发展的强大引擎,也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追求,为中国经济发展创造了广阔市场空间,也为其他经济体经济发展提供广阔市场机遇。

  地球是一个“村”。在这个“村”里,各国利益高度交融,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作为负责任的“村民”,中国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要搞封闭的国内单循环,而是开放的、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让中国市场潜力充分激发,为所有“村民”创造更多需求;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同世界“村民”共享发展机遇。14亿人口、9亿劳动力、超4亿中等收入群体,不断升级的美好生活追求,对中国发展意味着什么?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意味着什么?对世界经济复苏意味着什么?每个人有每个人的答案,但有一点可以确定,世界是不可分割的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更加多样化高品质的产品、技术、服务的需求,不仅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追求,不仅是中国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强大引擎,也必然成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重大利好,必然为实现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注入动力和活力。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