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多地新增病例,疫情防控不放过“针尖大的窟窿”

2020

/ 11/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增疫情,牵动人心。

  近日,天津、上海和内蒙古接连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形势出现新变化。据统计,11月20日-22日3天内3地新增多例本土确诊病例,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存1个高风险地区,8个中风险地区。新增疫情提醒我们,这个病毒很狡猾,有必要继续提高防范意识,稍有疏漏就可能出现麻烦。

  疫情防控,不能放过任何“针尖大的窟窿”。当前,全球疫情仍在蔓延,输入性风险还在增加。同时,随着秋冬季节的到来,昼夜温差增大,气温不断降低,大家更多地待在室内,门窗关闭较严,空气流通不畅,这些都为病毒或细菌的传播创造了有利条件,给疫情防控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因素。目前看,“没有疫情”只是一种奢望,出现病例也不可怕,关键是防控之弦不可松,不能有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思想上有了“针尖大的窟窿”,工作上就可能“漏过斗大的风”。

  精准施策,是堵住“针尖大窟窿”的重要方法。从这次新发本土病例来看,冷链物流以及国际运输是防疫重点,精准施策,就要瞄准重点部门、重点岗位,严格落实入境人员远端防控、全流程闭环管理等措施,加强对入境物资尤其是进口冷链食品全面检测、预防性消毒、全链条管理,对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和从事高风险岗位人员强化防护,确保预防在先、发现在早、处置在快,防止病毒“趁虚而入”。连日来,津滨海新区、内蒙古满洲里正在展开全员核酸检测,上海也在展开全面排查。从防控效果来看,目前的疫情都在可控范围,并未有连续性的社区二代病例发生。精准施策,关键要把能做的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不放过任何隐患,不放过任何细节,在疫情“萌芽”时将其消灭,在疫情出现时堵住传播途径,将疫情扼杀于成灾之前。

  以精准施策堵住“针尖大窟窿”,责任大于天。张文宏医生近日对个人防护提出建议,要记得戴口罩,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包括勤洗手,不用脏手触摸眼、鼻、口,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掩住口鼻,保持社交距离。疫情防控,人人有责,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政府要落实社会面管控的属地责任,行业部门要落实主管责任,单位要落实主体责任,个人和家庭要落实自我管理责任,切实做到常态化防控措施推进到哪里,“责任”压实到哪里,切实抓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坚决守住冬春季疫情防线。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