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把每一个“安全阀”都拧紧

2020

/ 12/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6日,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国务院安委办对重庆市人民政府进行安全生产约谈。此次约谈的主要目的是深刻认识重庆市煤矿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分析事故多发频发原因,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

  安全没有真正的意外,所谓的意外,都是一次次的侥幸外加利益蒙蔽下发生的灾祸。12月4日下午,重庆市永川区停产关闭两个多月的吊水洞煤矿,因企业自行拆除井下设备,引发了一起一氧化碳超限事故。经全力搜救,事故中1人获救,23人遇难。12月5日,央视新闻对此次事故进行了通报,多个细节被披露出来:这是今年全国第一起重大煤矿事故,而“重庆一年两次煤矿大事故”。今年9月27日,重庆能投渝新能源公司下属松藻煤矿发生一氧化碳超限事故,共造成17人被困。国家主管部门负责人表示,松藻煤矿“9.27”事故暴露出煤矿投入不足、设备老化、管理层级多、责任不落实、安全管理不精不细不严等突出问题。

  每一起安全事故的背后,必然有大量的先兆和事故隐患。从已知事故中可以看到,事故起因从来不是什么复杂的高科技难题,大多是一些简单“失误”,简单到私自下井拆除设备,简单到一些零部件该更换没更换,简单到保护装置不及时检查,简单到该拧紧的“安全阀”没有拧紧。安全由一件件小事组合而成,有了细节的安全,才有大局的安全;有了局部的安全,才有整体的安全。一些安全事故清楚地表明:对隐患细节的每一点疏忽,都可能酿成不可挽回的人间惨剧;对防范细节的每一点疏漏,都是对生命的极不负责。

  细节是安全的“魔鬼”。那些可以消除的隐患没有消除,那些可以拧紧的“安全阀”没有拧紧,那些可以避免的事故没能避免,酿成了不可挽回的重大损失,根源在人的安全意识和细节管理。抓安全,首先要抓人的思想,抓人的安全意识,尤其对于安全责任者和安全管理者来说,如果安全口号喊得震天响、态度表得强有力,却没有令人信服的实际行动,这不算真正重视安全生产。抓安全不能大而化之,不能浮在表面,而要注重细节,把“安全阀”拧得更紧些,把“防火墙”筑得更牢些。那些挂在墙上、印在纸上的制度和规程,一条条一项项都落实到位了吗?如果当地及有关部门和企业,对日常监管、隐患排查、安全操作各环节标准规程执行再严一些、再到位一些,可能就不会失去那么多鲜活的生命。

  把每一个“安全阀”都拧紧,必须打通责任落实的“最后一厘米”。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首位”表明了安全生产的思想之首要、工作之先决;“红线”就是高压线、责任线。在维护人的生命安全面前,所有工作都必须服从于“首位”,任何情况都不能成为触及“红线”的理由。不论是安全生产的主体单位,还是安全生产的监管部门,只要发现问题,该整改的迅速整改,该停工的立刻停工,该停用的坚决停用,不姑息任何借口,不放过任何隐患,更不能因为某个项目贡献了多少GDP、某个企业上缴了多少税收而有半点手软。安全无小事,人命大于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