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外贸强劲复苏”展现负责任大国担当

2020

/ 12/0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外贸复苏势头强劲!中国海关总署7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9.04万亿元人民币,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8%,进出口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11月份当月,中国进出口总值3.09万亿元,同比增长7.8%。

  中国外贸复苏势头强劲,彰显了“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今年很特殊。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世界各国外贸进出口受到了严重冲击。我国外贸进出口从六月份开始已连续6个月实现正增长,国际市场份额进一步提升,这一成绩来之不易。数据是枯燥的,“正增长”是珍贵的。中国外贸的亮眼数据,不是“天上掉下来的”,而是“干好自己的事情”干出来的。那么多国家争相进口中国的产品,那么多国家争相把产品卖到中国,一个重要原因是,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而不是一个小池塘。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中国这个超级“世界工厂”在那儿,中国这个超级“世界市场”在那儿,这片960万平方公里的大地,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厚,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大,社会大局稳定,经济长期向好,中国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中国外贸复苏势头强劲,不仅是中国发展的利好,也是世界发展的“红利”。随着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世界各个国家的产业链供应链深度融合,可谓“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这场疫情,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造成严重冲击,稳定和恢复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是世界各国的共同期望。11月当月,我国出口1.8万亿元,增长14.9%。从出口商品类别上看,机电产品为整体出口增长贡献了主要力量。由于海外需求回升,今年1至11月中国出口机电产品9.57万亿元,同比增长4.3%,占出口总值的比重超过59%。此外,受疫情反复影响,国际社会对医疗器械、个人防护用品和居家办公用品等需求大增,也助推了中国出口增长。可以说,作为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中国产品大量出口,不仅有利于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也为稳定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提供了重要动力。

  中国外贸复苏势头强劲,展现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担当。今年11月,在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范围内蔓延的背景之下,第三届进博会如期在中国举行。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0多家展商参加,经贸合作累计意向成交达726.2亿美元,比上届增长2.1%。不少国外公司负责人表示,“我们在进博会尝到了甜头,这样的大好机遇当然不能错过。”“中国进口让全球企业共享中国机遇。”可以说,11月中国进口实现了较大幅度上涨,为陷入困境的世界经济创造了新需求。今年11月,还有一个“双十一”。疫情之下的“双十一”,天猫和京东两大平台销售额总计约7700亿元,全网总交易额接近万亿元,其中有2.6万家海外品牌参与活动,刷新了历史纪录,让很多外国企业受益良多。在全球货物贸易量持续萎缩的背景下,中国外贸进出口逆势增长,有力提振了全球贸易与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成为全球贸易的“稳定器”与世界经济增长的“强引擎”,体现了中国发展能够更好惠及世界的必然逻辑。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作为一个负责任大国,中国一定能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积极构建新发展格局,让中国超大市场的超级潜力得到充分激发,为地球村的所有“村民”创造更多需求;中国一定能更加积极地融入全球市场,更加主动地深化对外合作,为各国投资者提供更多的合作机遇,让更多地方搭上中国发展的“顺风车”,为世界经济复苏发展创造更多机遇,注入更多中国红利。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