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鼓励“确诊女孩”,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

2020

/ 12/1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2月9日,认证为“成都确诊新冠女孩”的用户,发文致歉称:“我是确诊新冠肺炎的那个成都女孩,我在这里向成都市民致歉”,“ 给大家带来麻烦,打破了大家原本平静的生活。”记者注意到,上述致歉文留言区,被网友鼓励的留言刷屏。最新消息,“成都确诊女孩”再次发文,感谢网友善意,表示“人间值得”,“继续乐观下去,好好生活”。

  “不需要道歉,这不是你的错”,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网友是一种基于“网络”而成的集合概念,是由一个一个有血有肉的个体组成。目前,中国网民有9.4亿,规模庞大,年龄、学历、工作、阅历等各个方面都有较大差别,对一件突发事件很难做到“众口一词”。比如,最近成都出现零星散发疫情,不一样的网友就可能出现不一样的声音。对很多网友来说,由于种种原因,也会受到假象迷惑,一哄而起。这次,有人泄露成都确诊女孩隐私信息,有人传播网络谣言,“成都确诊女孩”受到了非议。然而,真相就是真相,蒙蔽是不能长久的。网友知道“成都确诊女孩”真相,明辨是非曲直,所以,众多网友鼓励“成都确诊女孩”,希望她“不要被打倒,无论是病毒还是网暴”。

  敌人是病毒,而不是患者,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成都出现零星散发疫情后,“成都确诊女孩”的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和住址等个人信息被泄露,有人冒用她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信息后公布在网上。一时间,“成都确诊女孩”仿佛成了“公敌”。真的如此吗?事实上,“成都确诊女孩”只是一位不幸的受害者。看“成都确诊女孩”致歉文留言区,“不是你的错”反复出现。很多网友说,“我们的敌人是病毒,不是病人。”“你配合工作,挺棒的。”显而易见,网友的心中有杆秤,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

  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还有一层意思,就是你做什么事,他们都是看得见的。网络不是法外之地,众多网友谴责侵犯他人隐私行为。据@成华公安最新消息,王某(男,24岁)因严重侵犯他人隐私,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相关规定,被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很多网友说,“让侵权者付出法律的代价,让造谣止步于依法严惩”。同时,“成都确诊女孩”积极配合流调,详尽描述行动轨迹,受到网友点赞。

  网络空间是虚拟的,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却是现实的。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空间,可以滋养人心、滋养社会,而造谣生事、搬弄是非的舆论氛围,只会混淆视听、激化矛盾。谁都不愿生活在一个充斥着虚假、诈骗、攻击、谩骂、恐怖、色情、暴力的网络空间。幸好,网友的眼睛是雪亮的。让我们一起努力,依法上网,真诚相待,与人为善,共同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