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最新发布

【地评线】大众锐评:交个朋友?“罗永浩们”不可不慎!

2020

/ 12/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这几天,罗永浩与“交个朋友”很火。

  这次,罗永浩是因为直播间带货的羊毛衫“翻车”为全网关注。12月15日,“交个朋友”发布微博称,11月28日直播间销售的“皮尔卡丹”品牌羊毛衫为非羊毛制品,“交个朋友”将先行对购买到假羊毛衫的消费者代为进行三倍赔付,客服人员会在未来一周内,陆续联系所有购买该商品的两万多名消费者办理赔付。“交个朋友”直播间,即罗永浩直播带货的直播间。随后,罗永浩个人微博也转发了这则公告,其微信公众号也发表了这则公告。

  直播带货,是2020年中国经济最火爆的风口行业之一。据商务部监测,上半年全国电商直播超过1000万场,活跃主播人数超过40万,观看人次超过500亿,上架商品数超过2000万。有报告预计,2020年在线直播参与用户规模将达5.26亿人次,带货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客观地看,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模式,对于拉近消费者与产品距离、增加消费黏性、提升消费体验、扩大消费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今年,受宏观环境和疫情影响,直播带货更火了,为提振消费扩大内需注入了新活力。

  直播带货要与消费者“交个朋友”,但不能与假冒伪劣“交个朋友”。数据显示,罗永浩在这场直播中销售的“皮尔卡丹”假羊毛衫的售价为79.9元/件,销量为1.95万件,也就是说罗永浩方将代为赔付467.4万元左右。此前,职业打假人王海也“盯上”了罗永浩,称罗永浩在直播间所卖的某品牌漱口水涉嫌虚假宣传,质疑生产商资质等。不仅罗永浩“翻车”,今年,除了头部主播如李佳琦、薇娅,越来越多人涌入直播行业,不少明星名人入局为直播带货“火上添柴”。最近几个月,吴晓波、李湘、李佳琦、李雪琴等名人带货接连出现“事故”,多次引发网络热议。明星名人是眼球经济的稀有资源,他们频繁与假劣商品“交个朋友”,不仅是名人“翻车”,更给消费者权益带来了伤害。

  对“罗永浩们”来说,交什么样的朋友很重要,“交友不慎”就可能要付出一定代价。从本质上看,直播带货与线下销售没有区别,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质量法、合同法等同样适用。名人直播带货,就是一种广告代言,可以参照广告代言相关规定进行规范。今年以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监管的指导意见》、国家网信办发布《互联网直播营销信息内容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国广告协会制定了《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行为规范》,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秀场直播和电商直播管理的通知》。应当说,直播带货作为新事物,在萌发阶段需要各方呵护、审慎监管,但当“井喷式成长”时,有效监管就需要提到议程,否则“幼苗”就可能野蛮生长甚至“长歪”。

  有句话说,严管就是厚爱。对直播带货来说,也到了“严管”的时候了。当然,严管不是为了“管死”,而是为了祛除杂草,让直播带货健康成长。直播带货涉及多方利益主体,涉及上亿消费者权益,涉及巨大经济利益,涉及消费与内需,涉及经济社会秩序,强化监管就是对直播带货的厚爱。科学监管、有效监管、严格监管,有利于“罗永浩们”远离假冒伪劣商品,真正与消费者“交个朋友”!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孙秀岭 报道)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