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八方来评

跨境电商彰显数字化优势

2021

/ 03/03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何 娟

  广东番禺一家生产空气净化器的公司,今年元旦前订单交货时间就已排到4月底;在一家电商平台,空气净化器在2020年4—11月累计出口订单同比增长近8倍;仅上海口岸,2020年出口家用空气净化器就近553万台,同比增长66.3%……由于全球消费者对室内净化、杀菌消毒的要求不断提高,不少中国企业生产的空气净化器成为“出口黑马”,外贸成绩单十分亮眼。

  空气净化器创造外贸佳绩,也是我国跨境电商蓬勃发展的一个缩影。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同比增长1.9%,其中跨境电商进出口同比增长31.1%。在线下贸易受到冲击的同时,跨境电商不仅助力防疫和“宅经济”相关品类迎来出口较快增长,还推动机械、家居园艺、消费电子、美妆个护、包装印刷等行业在一些平台实现交易额增速翻番。事实证明,我国外贸经受住了压力测试,尤其是跨境电商为更多中国企业打开海外市场,生动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大韧劲和旺盛活力。

  危和机总是同生并存的,克服了危即迎来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将交易由线下转向线上是被迫之举,也是顺势而为。跨境电商依托无接触交易,应对灵活快速,受疫情影响较小。此外,很多线下交易及时转至线上。去年6月,第127届广交会首次完全以网络形式举办,释放出拥抱数字化发展大潮、探索国际贸易新路子的积极信号,成为外贸化危为机的有益探索。

  数字化带来了交易方式的变革,更重塑着贸易形式。线上展会、跨境直播、云洽谈等形式创新,拉近了各国商家的距离;数字赋能洽谈、通关、结算等交易环节,极大提高了交易效率;1800多个“海外仓”在全球落地,电子商务平台国际站、独立站兴起,全链条跨境供应体系正在形成。其中,数字技术在提升产品营销、流通效率方面,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

  有人说,中国数字化贸易经历了从营销数字化、交易数字化到产业链数字化的发展阶段。的确,数字化外贸不光是“买卖”问题,还是“产需”问题。相比同行7天、15天出样衣的节奏,一家服装外贸企业通过外贸数字化服务平台,持续调整供应链并分析海外市场数据,实现3天出样、10天出货,更快抢占市场先机。由此可见,数字化有助于打破外贸各环节的“数据孤岛”,提升行业风险预判和动态调整能力,实现跨境电商产业链、供应链的变革升级。

  跨境电商逆势增长,离不开数字技术的深度赋能,离不开平台与企业的思路转变,更离不开政策的持续优化。针对通关不够便利、运输成本较高、退换货不方便等问题,商务部、海关总署等部门推出一系列举措。从设立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数字口岸,到开展跨境电商企业对企业出口试点,从优化跨境电商进口商品退换货监管,到大力建设中欧班列、国际海运等跨境物流运输体系,相关举措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加快发展,使外贸成为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