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八方来评

一双特别的手

2021

/ 03/22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王成绩

  这是一双很特别的手。一眼望去,右手只有两根手指、半个手掌,拳头都攥不起来……但是,正是这双残缺的手,带给人前行的力量。

  这双手的主人叫史君高,他今年已经90多岁了。他年轻时是一名解放军战士,退伍后曾任山东省栖霞市唐家泊镇肖家夼村党支部书记。记得小时候,我和小伙伴玩耍时闯了祸犯了错,严肃的老书记从不大声呵斥,而是用这双我们那时觉得“可怕”的手挥一挥,我和小伙伴们就会认错离开。

  后来,我从长辈那里得知了这双手背后的故事。老书记参军时打了不少硬仗。一次战斗中,为了突破敌人的防御网,他把导火线剪去一块,扛起炸药包冲向碉堡。碉堡被摧毁了,他却不幸负伤,右手被炸断三根手指,腿上残留了炮弹皮。每每回忆起这浴血鏖战的烽火岁月,老人都会打开话匣子,讲述一个个英勇的细节,重温一次次光荣的胜利。

  退伍后,这双紧握钢枪、敢打敢拼的手,变成了埋头苦干、勤勤恳恳的手。在担任村党支部书记期间,史君高继续积极为国家做贡献,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他带领群众修路修渠挖水塘,提高农作物产量,建设美丽家园,帮助村民逐步摆脱贫困、走上致富道路……30多年过去了,他渐渐成了当地口口相传的一个传奇,也成了孩子们心中的榜样。

  一颗保卫家国、保卫人民的心,在哪里都会发光发热。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中,老人第一时间捐赠了1000元。他的心愿很简单,就是为奋战在一线的“战友”,再备几个口罩、再添一分守护。他说:“我是个老军人,也是个老党员,我想做一辈子好军人、好党员,再为国家做一点贡献,再给中国加一次油!”鲜红的党旗下,老人用半只手敬了一个礼,这种“以身许家国”的付出和奉献,给人以感动,给人以力量。

  当领取军功章、手捧鲜花时,他的这只手并没有攥紧。对于荣誉,老人看得比谁都豁达。他总说,自己没什么功劳,功劳是国家的、是党的。放眼神州大地,从在部队保家卫国、回地方为民造福的老英雄张富清,到把一生献给党和祖国的“布衣”院士卢永根,从一辈子践行初心使命的“花萼愚公”周永开,到无私奉献担使命的“老师妈妈”张桂梅……这是一张永远写不完的名单,也是一种始终不变的信念。这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的一言一行,展现出人格的魅力,饱蘸着信仰的味道,矗立起精神标杆。

  活着是为了使别人更幸福,奉献是为了让世界更美好。将责任、担当和奉献贯彻一生,是这双手的生动写照,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追求。

  (作者为山东省长岛中学教师)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