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八方来评

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2021

/ 05/0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写在五四青年节

石 羚

  前不久,电视剧《觉醒年代》主创团队走进北大燕园,身着长衫的“李大钊”“陈独秀”,与青年学子一同再现“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历史场景,感动了现场学生与无数网友。“为了中华民富国强,为了民族再造复兴,我愿意奋斗终生……”掷地有声的话语,道出了五四先驱矢志不渝的追求,也道出了当代中国青年的共同心声。

  青年向上,国家向前。回望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国家、为民族前赴后继。有一组数字令人震撼——革命年代,青年英雄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冲锋陷阵、抛洒热血:赵一曼牺牲时是31岁,陈树湘牺牲时是29岁,邱少云牺牲时是26岁……建设岁月,广大青年在新中国的广阔天地忘我劳动、艰苦创业:纺织女工郝建秀创造“细纱工作法”时不到20岁,“青年的榜样”王崇伦发明“万能工具胎”时是26岁……改革开放以来,青年英杰为祖国繁荣富强开拓奋进、锐意创新: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百年来,中国青年满怀对祖国和人民的赤子之心,接续奋斗、砥砺前行,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时代在变,青春责任不变。曾经有人认为,“90后”“00后”是娇滴滴的,然而当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年轻的医务人员写下“不计报酬、不畏生死、随叫随到”的请战书,奋勇冲锋;2020年入汛后,全国多地出现严重洪涝灾害,年轻的党员干部身先士卒、持续奋战,用血肉之躯筑起守护群众安全的“钢铁之堤”;脱贫攻坚激战正酣之时,年轻的扶贫干部以热血赴使命、以行动践诺言,哪里有需要,就战斗在哪里……面对一个个困难、考验,广大青年不怕苦、不畏难,用臂膀扛起如山的责任,展现出青春激昂的风采,展现出中华民族的希望。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广大青年要肩负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在走向繁荣富强,我们的民族正在走向伟大复兴,我们的人民正在走向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理应珍惜韶华、不负青春,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让青春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广阔天地中绽放,让人生在实现中国梦的奋进追逐中展现出勇敢奔跑的英姿。惟有如此,广大青年才能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力军,才能肩负起国家和民族的希望,才能更好书写新时代的青春答卷。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鲁迅先生曾如此寄语中国青年。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高扬“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坚定信念,把小我融入大我,勇立潮头、奋勇搏击,广大青年必将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