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八方来评

机关事业单位共享停车位,期待推广

2022

/ 10/17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10月11日,江苏省南京市城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南京市全面启动“一网统管”机关事业单位共享新服务的情况。10月,南京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共享管理平台正式上线,市民可以通过“宁停车”客户端和“宁停车”微信小程序线上进行申请车位、提交材料并缴纳车费。目前,全市440余家机关、事业单位7400多个共享停车泊位已全部上线。

  这当然是个便民之举,也盘活了存量资源。现如今城市里的停车位十分紧缺,在一些地方已成了一个民生难题,机关事业单位从自身的角度想想办法,提供一些简便易行的解决方式,这本身也是为民服务的题中之义。

  南京也并非首创,此前已有多个地方推出了类似举措。云南出台文件,提出支持机关、企事业单位在加强安全管理的前提下,有序适度向社会开放停车设施;湖南长沙推出了双休日、节假日期间向社会免费开放机关单位地上停车位;山东青岛崂山区机关事业单位也展开了车位共享工作。

  可见,这已渐成一种趋势。人们当然也期望类似政策可以加速推广并完善,拥有更多的停车选择。

  当然,客观来说这样的政策对缓解停车难的问题本身,也未必谈得上有釜底抽薪的作用。比如一般这类停车场都有比较明确的时间,或是只能在双休日或节假日停放,或是在工作日的特定时段,如晚上6点到早上8点等;有的车位也不可长租,多是以一年为期进行轮换。可以想象,这意味着这些停车位不是“完美”的,也可能会对一些车主进行劝退。

  所以类似举措还应当视作主流停车方案的一个补充,是一个应急的办法。从这个角度说,最根本的办法还是更合理地划出车位,解决城市空间的拥挤。当然,这两者也并行不悖,盘活存量和填补增量都是可行的解决思路。

  另外,共享停车位多少也有些特别的意味。这不只是解决一个停车位的问题,也是机关事业单位的“破墙”之举,是一种贴近民间烟火的姿态,相信可以赢得一地市民的好感。车辆进进出出这些院子,也可以起到增进了解、信任的效果。

  说回南京的案例,一个特别之处在于当地运用了互联网平台的方式,提供了车位摇号、查询等服务,也提出在今后统筹多个区级平台数据,创新停车管理服务。可见,同样是共享车位,其中也是大有文章可做的:能不能提高效率,能不能让车位真正共享到有需要的市民。人们期待这些措施可以取得预计的效果,为解决停车难问题起到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