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八方来评

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2022

/ 10/2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本期大家谈,我们邀请3位来自不同领域的专家,分享科技攻关经历,为建设科技强国汇聚磅礴力量。

  ——编者

  圆梦航天新跨越

  屠海超

  2022年是我国完成空间站建造的决战决胜之年。7月24日,载着问天实验舱的长征五号B遥三运载火箭在文昌航天发射场一飞冲天,圆满完成任务。前不久,梦天实验舱也已运抵文昌航天发射场。

  近年来,管理、使用文昌航天发射场的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紧盯现实需求,按照国家航天发展规划,持续加强核心能力建设。作为新一代航天发射场,文昌航天发射场自建成使用以来,具备了新一代运载火箭高密度发射能力,成为我国新一代大推力运载火箭发射场、我国深空探测的重要桥头堡。

  回顾发射场建设发展历程,我们经历过长征五号首飞成功背后惊心动魄的3个小时,也承受过长征五号遥二火箭发射失利的无奈和遗憾。900多天攻坚克难,最终实现了长征五号火箭一飞冲天、勇夺佳绩。

  成绩令人振奋,征途未有穷期。从南海之滨的发射塔架到椰林掩映的指控中心,航天人在追寻星辰大海的道路上勇担使命、不懈奋斗,一定会让太空闪耀更多中国卫星。

  (作者为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程师)

  寻找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新路径

  王源

  人工智能技术对传统计算系统的算力、功耗和智能化需求越来越高。寻找新的计算架构和芯片技术来解决这些难题变得尤为关键。2017年,黄如院士带领我全力投入类脑计算芯片这一全新科技领域,寻找人工智能技术发展新路径。

  类脑计算芯片,顾名思义,就是希望通过集成电路技术实现一个类似人脑的计算系统。相比现有的人工智能技术,类脑计算技术在实时处理、小样本学习、联想记忆等高等级智能任务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当时国内研究基础相对薄弱,我们从生物脑解析的基本原理出发,与生物学、神经计算学、计算科学等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日夜奋战。历时5年,我们研制成功了类脑计算芯片,在“感知—决策—控制”等应用领域显示了显著的优势。

  驰而不息,笃行不怠,我们一定能在人工智能这一领域抢占高峰,塑造发展新优势。

  (作者为北京大学集成电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用科技守护粮食安全

  孔令让

  记忆中,小时候家里总是变着花样吃地瓜,偶尔吃点粗面馒头,只有过年才能吃上白面饺子。高考时我把农学作为第一志愿。自那以后,我在小麦育种领域不懈探索,努力用科技为粮食安全保驾护航。

  赤霉病是一种世界性小麦病害,中国是受其危害面积最大的国家。从抗赤霉病基因初步定位到精细定位,再到图位克隆、抗病分子机制解析,再到把它转移到小麦品种中,我和团队花了20年时间。小麦育种工作多数时间在田间,“晴天一身汗,雨天一身泥”,我们每年在试验田要完成约15万枚小花的授粉。靠着每个人的勤奋、努力、专注以及彼此的紧密合作,我们最终育成了首个携带抗赤霉病基因Fhb7的小麦新品种。

  如今,中国农民的生产生活早已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创制200余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小麦种质材料发放全国育种利用;参与研制40个小麦新品种,推广面积9000余万亩……深耕在田间沃野,我们农学人将继续为端牢中国饭碗而不懈努力。

  (作者为山东农业大学农学院院长)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