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八方来评

促进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2022

/ 11/1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欧阳洁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既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之举,也是解决个体工商户所面临困难的对症之策

  从身边的“网红”咖啡馆,到网上的代购小店;从小本经营的“小商户”,到初具规模的“大个体”,如今在我们周围,活跃着很多个体工商户。他们为社会提供便捷服务和优质商品,是百姓生活直接的服务者,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高度重视支持个体工商户发展”“要积极帮助个体工商户解决租金、税费、社保、融资等方面难题,提供更直接更有效的政策帮扶”。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11月1日起施行的《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进一步明确了个体工商户的法律地位,统筹发展和安全、纾困和培育、活力和秩序,明确各部门、各地区在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方面的职责任务,提出各领域帮扶具体措施,将有效保护个体工商户合法权益,为个体工商户提供稳定可预期的经营环境和良好的法治环境。

  促进个体工商户发展,既是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之举,也是解决个体工商户所面临困难的对症之策。个体工商户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参与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截至今年9月底,我国登记在册的个体工商户达1.11亿户,占市场主体总量的2/3,其中近九成活跃在批发零售、住宿餐饮和居民服务等实体经济领域,70.3%的个体工商户仅从事线下经营活动。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生产经营面临一定困难,发展信心不足,迫切需要切实有效的扶持政策。根据《条例》规定,结合本行政区域个体工商户发展情况制定具体措施并组织实施,能为市场带来更多生机活力,为实体经济发展打底筑基。

  支持个体工商户更好发展,需要提升措施的系统性。个体工商户面临的情况千差万别,但也有一些共性的问题和挑战。《条例》充分考虑了个体工商户当前普遍关心的问题,从登记注册服务、经营场所供给、数字化发展、财税、金融等各个方面,为个体工商户发展提供全方位支持。比如,《条例》针对个体工商户反映的经营场所难找、租金贵等问题,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应当采取有效措施,为个体工商户增加经营场所供给,同时降低使用成本。种种有效举措,既可解决个体工商户眼前困难,也能为长远发展积蓄动能。

  支持个体工商户更好发展,需要提升措施的精准性。个体工商户数量众多,广泛分布于各行各业。近年来,随着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快速发展,网络直播、微商电商、新媒体等新个体经济不断涌现,已占到个体工商户总量的近三成。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一些新的问题,因此需要更具针对性的政策扶持。《条例》提出,根据个体工商户的行业类型、经营规模、经营特点等,实施分型分类培育和精准帮扶。未来还将建立分类培育“名录库”,这有助于推动各类个体工商户发挥自身优势,在创新发展的道路上行稳致远。

  个体工商户是市场经济的“细胞”,其活跃度影响着整个市场的发展成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强权益保护,形成全社会支持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的良好氛围,我们一定能培育更多小而美的百年老店、专而精的特色品牌,给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带来强大韧性,为经济全面健康发展提供更有力支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