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八方来评

观点时评|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 服务世界共同发展

2022

/ 11/14
来源: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作者:

手机查看

  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既是加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使得中华文化不断获得生命力和提升活力的需要,也是服务于“一带一路”倡议,惠及各国人民重要举措。当然,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服务世界共同发展,必须多措并举、多点发力,以此让世界看到真实、客观、多彩的中国,更好为各国人民发展服务。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注重向世界提供带有中国元素,具有吸引力文化产品。即所提供文创产品要融入中华文化意象,加强对中国特色元素故事或人文内容展示力度,让中式美学的魅力为世界上更多人所感知和熟悉。积极到世界各国开展各种文化推介活动,让各国人民感受中华文化之美。如作为互联网时代的重要文化现象,中国网络文学和动漫游戏就是靠着带有诸多文化历史元素,成为了新时代文化“出海”的重要先锋,不少相关文艺作品和文创产品受到国外观众的欢迎,这是值得借鉴的。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做好本地化展示。我们助推中国文化走向世界的过程中,要深入研究各国历史文化、民族传统和国外民众的生活习惯、审美情趣等等,提供有针对性的文化供给,做到因地制宜、因人施策。积极加强与国外受众进行互动交流,鼓励他们对想要知晓的中华文化进行表达,从中提取各国人民对中国文化的关注点和爱好需要,在此基础上选取国外受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中华文化故事”和“中国故事”。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注重高科技手段与文化产品有机结合,不断提升文化传播的创新能力。即在挖掘使用五千年文化资源的基础上,对其传播从内容到形式进行提升。顺应媒体融合实际,综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各自优势,打造立体化传播体系。积极采用新模式、新手段对文化产品进行包装,不断创新的表达方式,加强与海外媒体平台、活动平台、社交平台合作,推介好中国历史文化中的爱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和谐、友善、包容”等特质,让中华文化借科技之力更好的活起来、传开去。

  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要培育一批外向型文化企业。鼓励国有文化企业通过完善机制,引进人才等方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高跨国经营管理能力,推动自身成长为能与西方跨国文化企业相比肩的大型文化集团。要支持更多有实力、有丰富运作经验的民营企业从事对外文化服。在政策扶植、资金税收等方面,做到与国有文化企业同等对待,促成尽快形成以国有文化企业为主体、多种所有制企业共同参与推动文化“走出去”的生动局面。

  总之,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服务世界共同发展。需要我们用优秀的文艺作品和文化产品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阐释推介更多具有中国特色、体现中国精神、蕴藏中国智慧的优秀文化,以此为全世界各国相互借鉴,共同发展做出中国贡献。让各国人民能够在接触中华文化后更加清晰地、客观地认识中国,感受当代中国的多样活力,并从中得到不小的教益。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