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八方来评

观点时评|打磨文艺精品 不断满足群众文化需要

2022

/ 11/14
来源: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作者:

手机查看

  子木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是支持国家民族兴旺发达的精神动力。文艺作品作为文化的构成部分,它既是社会发展的镜子,更是广大群众时时需要精神食粮。所以,加强文艺精品创作,加大文艺精品供给力度,既是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文艺作品的需要,同时也是对稍微走偏市场的纠正。如何实现这个要求?

  现在社会每年有许多新电影、电视剧上映播出,但是我们想一想,脍炙人口、为大众所熟知的“佳作”又有多少呢?每年图书市场要上架多少本新书,但称得上畅销又经得起时间检验的有几本?!甚至还有些不走心、不用心的相关文艺作品被批量化的“制造”出来。而是用心、用情“打磨”的精品数量还太少。海量作品面前,人们看到的比以前多了,眼光变得挑剔了。不再像三、四十年前的受众那样先关注“有”和“无”。今天的大众对文艺作品的要求越来越高,会用更高的标准来甄选一部文艺作品,看其是否值得花费时间、金钱和精力。近几年诸多口碑甚佳文艺作品如《战狼》《觉醒年代》,在没有大投入、没有流量明星情况下,通过精心制作,成为受到观众喜爱,交口称赞的“好作品”,也从侧面反映了作品本身质量对其成为“爆款”的真正意义。

  首先,文艺工作者们要把“精益求精搞创作”当做自己立身之本、创作之基。文艺工作者是舆论引导的重要力量,应该知道好作品对于自身,对于社会所具有的意义。所以需要立足实际,深入生活去搞创作,通过观察积累素材,用自己的热情和才华,努力创作出内容丰富,反映现实生活,政治性、艺术性、群众认同相统一的作品,赋予文艺作品崭新内涵和感人魅力。让更多有温度、有营养的内容呈现在观众眼前,这就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和责任。唯有用心用情打磨作品,加入真情实感和引人思考的内容,才能让群众获得更多健康、向上、阳光的精神力量。

  再者,文艺精品成为深受欢迎的“爆款”也需要进行系统化支持。如果作品质量过硬,仅仅是因为得不到支持和推广,出现“酒香也怕巷子深”的情况,那必然是文艺事业和社会大众的双重损失。反之,劣质文化产品一旦被虚假的繁荣捧起来,便会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社会大众,特别是对国家未来建设者青少年的思想观念产生怎样的影响,是难以估量的。所以应当加大文艺工作者的扶持力度,设立专业奖项和文化基金对他们进行名誉表彰和物质嘉奖,鼓励他们积极创作出接地气有温度格调高的好作品出来。同时完善激励机制,在资金、渠道上对优秀文艺作品进行支持,如安排院线、给予补贴等方式,开辟线上宣发渠道,做好数字化、网络化传播。丰富优质文化产品供给,满足群众需要,实现“精品创作+良好反响”的有效循环。

  总之,文艺作品只有坚持“打磨”,用心用情的精心创作,才能获得长青的生命力、获得存在的价值。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扩大供给。新时代,我们需要来一场气势恢宏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努力创作更多深受群众喜爱的文艺作品,更好地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凝心聚力。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