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八方来评

观点时评|让“玩耍” 成为孩子最棒的礼物

2022

/ 11/14
来源:

“学习强国”山东学习平台

作者:

手机查看

  子木

  儿童节,进入六月的第一个节日。在这天,绝大多数父母给自己的孩子准备各种礼物,希望让孩子快快乐乐地过节。不过,为孩子准备“玩耍”作为儿童节礼物,跟孩子站在一起运动,或者做他们在意的游戏,让孩子在快乐与幸福中成长,不是也挺棒的吗。

  现在,孩子里面肥胖的情况比以前多了,戴眼镜的年龄也出现得早了,跑几步就喘粗气的也有人在。难道说现在的孩子身体素质就越来越差?显然不是。课业、练习、培训……今天的孩子需要久坐的地方比以前更多,外出玩耍放松的时间越来越少,变成了某种意义上的“温室花朵”。少部分父母为了安全让子女“老老实实”待在家中,或者是减少自己教养压力,索性给孩子手机使用,打开电视让孩子看。久而久之,孩子们的玩耍次数越来越少了,外出活动范围和时间都不多。孩子们失去了许多锻炼的机会,而心理素质和身体体质跟着越来越差的情况,也令很多父母感到苦恼不已。

  好玩是孩子的天性,不论是哪个年龄段的孩子,依然会对玩耍有着非常大的兴趣,都希望有个能够尽兴玩耍的童年。到外面去活动、游戏,对孩子来说不仅是玩耍,更是他们探索世界、认识社会的重要方式。通过与小伙伴的嬉戏玩耍,到户外观察花鸟鱼虫,孩子们能够学会运用自己的感官与社会、与自然建立紧密地联系,收获丰富的经验,进而完善对自我个体的认知。对于孩子成长来说,“玩耍”也是一个不错的助力。

  孩子的健康成长,不是只有增强学习能力的各种培训足够了,也不是满足孩子的物质需要就可以了,而是要给孩子成长以快乐和关爱,这既包括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和基本物质条件,也要有给予玩耍的自由和探索的包容。玩耍本身也是成长的一部分,是人生健康与快乐的源头。正所谓:只学习,不玩耍,聪明孩子也变傻。适当的玩耍不仅能让孩子身心得到调整,能够让孩子养足精力更好地遨游于知识的海洋之外,也能多方面地帮助孩子增长见识,陶冶情操,促进他们身心的健康成长。

  所以父母们正可以趁着儿童节,为孩子准备一份“玩耍”作为礼物吧!那可以是孩子期盼许久的游乐场,可以是喜欢的游泳时间,甚至可以是一个让孩子与同伴露营的承诺、一次“围观”流星雨划过夜空的机会……而且对父母们来说,让孩子做一些运动类的游戏,如运球接力、二人三足等等也是个很好的选择。所以,只要通过有效地引导,玩耍不仅能让孩子们得到放松,孩子们还可以从中收获健康的体魄、顽强的意志、活泼的性格、合作的意识、决定的能力等许许多多宝贵的“财富”,这些对孩子的全面发展是有益的。

  又是一个“六一”国际儿童节,让每个孩子“玩耍”去吧!愿每个孩子的礼物单里永远都能有“玩耍”的一席之地,愿“玩耍”带来的收获能陪伴孩子们一生!毕竟从玩耍当中得到的快乐和经验,不论大小,都是孩子们难以忘却的记忆。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