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八方来评

加强家庭文明建设 为社会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2023

/ 0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一全

  深度推动社会的全面发展,就需要树立良好社会风尚、提升社会的文明程度。正所谓:家是最小的国,国是最大的家。家庭是社会的细胞,是构成国家的最小分子。其文明程度高低既关系着家庭成员的健康成长,关乎于家庭的美满与和谐,更关乎国家发展和社会进步。

  只要人人都加入良好家风养成的过程中,做到真正用我们的努力,为家庭创造文明幸福的氛围,不仅自己和家庭会因此受益,同时,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一个又一个的文明家庭,将在持续深化和拓展公民道德建设,推动民族复兴、社会全面发展过程中提供源源不断积极力量。

  所以我们应重视“文明”这一要素在家庭建设中的作用。每一个人都应当认识到自己是做好文明家庭建设的“责任人”,从自己做起、从家庭成员带动起,主动参与其中,在家庭当中宏新风扬正气,践行文明。

  首先,加强思想道德培育。通过宣传,引导广大家庭自觉开展爱国主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道德观念等方面教育,帮助群众增强“四个自信”,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里生根,激发其家国情怀,将个人理想与国家的发展、社会的需要保持一致。职能部门要在传统文化中发掘、吸收符合时代要求,有价值的优秀思想资源,让优秀传统文化去滋润人、塑造人。通过强化思想道德修养,提升整个家庭精神境界,为良好政风、社风打牢基础。

  其次,深化家庭教育。家庭文明父母应当做表率,重视言传身教,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父母要自觉在生活中修身律己,在遵纪守法方面,践行文明礼仪等方面为其他家庭成员树立良好榜样,带动他们守德明礼。讲求以文化培育良好家风,父母可以带领孩子诵读经典,学习科学知识,共同研究学习之法,营造有利于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的成长氛围,以家庭良好环境“小甘泉”注入社会的“大海洋”,让千千万万个家庭的正能量支撑起全社会的好风气。

  再者,突出典型示范带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家庭文明建设特别要发挥好先进典型带头示范作用。职能部门要开展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评比活动,推动文明家庭创建向基层延伸拓展,不断扩大覆盖面和参与度,使文明家庭创建活动深入人心。各级媒体展示先模人物的家庭在锤炼个人品德、书写家庭美德、遵守职业道德、弘扬社会公德方面优秀事迹,发挥好他们表率示范作用,指引大众不断汲取文明家庭建设的经验,并结合自身实际加以实践,真正把家庭的文明建设落细、落小、落实。

  总之,我们应充分认识把家庭文明建设工作做好,对于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只有每个人自觉做家庭美德和社会文明的践行者、示范者,为建设更加美好的社会贡献力量,以此使所有家庭做到家庭文明、家风良好、和谐幸福,才有利于传承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才有利于引导人们树牢家国情怀,齐心协力投身各项建设当中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