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敢当时评 >八方来评

不应有“麻烦机长开快一点”的错误认知

2023

/ 03/15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媒体报道,近日一乘客发布视频称,其搭乘山东航空一航班到济南转机,因该航班延误可能导致其赶不上后续航班,他向该航班机组求助“麻烦机长开快一点”。最终,当事航班提前20分钟到达,乘客5分钟极限转机,引发网友热议。

  事后,涉事航司发布声明称,“该航班机组在空管指挥下严格按照民航安全规范和山航运行规范执行航班任务”。山航声明言外之意是,其并没有因旅客要求而让飞机飞得更快一点。但诸多网友对这一事件的反映,则多为“不愧是山航”“看了一眼是山航好像就可以理解了”,等等。

  之所以山航给广大网友留下这样的印象,是因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各种各样的社交平台都在传播着基于核心观点为“山航就是中国的俄航”的内容。且不说俄航的飞行安全标准在中文互联网里本身就一度被误解,类似的内容正好满足了受众的猎奇心理,带来大流量,一定程度上也大大提升了山航知名度。殊不知,这样的传播既误导了乘客,也让众多不了解民航安全标准的乘客,认为山航的一些举动就是应该的。更为关键的是,在此次事件之前,山航对类似的网络上的各种信息传播,始终保持不承认不否认态度。

  一方面是旅客宣扬航空公司对旅客要求有求必应,一方面是航空公司自身并不介意某些实际上并不妥当的宣传,这一情形的出现,实则与航空公司没有坚守自身定位有着很大关系。民航等交通运输业,并非纯粹的服务业,相关从业者如机组空乘、飞行员等,除了需要服务旅客,同时也肩负着维护航班安全运行的责任。因此,此次事件引起社会热议,也表明了航司在自身定位认知上的模糊和此前的对不当宣传的态度,带给了公众错误认知。

  于民航业安全生产而言,航空公司这样的态度并不可取。倘若没有此次事件的扩散发酵,航空公司能否清醒意识到存在问题,仍需打上问号。民航业确保飞行安全的9条准则被总结为“八该一反对”,其中的“反对”就是指“反对盲目蛮干”。“反对盲目蛮干”是包含反对未得到管制员同意擅自改变飞行程序等具体操作,更是一种需要深深刻在所有民航从业者心头的警示。

  民航安全无小事,公司的态度决定着公司飞行安全管理的推动和落实。时刻紧绷安全这根弦,是预防和遏止事故所必须坚持的。航空公司品牌宣传可以多种多样,但一定不能以所谓的忽视安全的“硬核”内容出现。过去三年,由于旅客出行人数大幅减少,民航从业者上岗人数只保持较小比例,面对今年以来激增的出行需求,全体民航从业者此时可能未完整恢复到疫情前的工作状态和能力,因而飞行安全心态管理在此时此刻更为重要。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