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大众网摄影 >理论

融媒体时代“全民摄影”的社会担当

2020

/ 1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

  2018年12月14日下午1点左右,日照一3岁孩子头卡在窗户外的护栏上,身子悬在半空,十分惊险。千钧一发之际,邻居、路人组成“人梯”托住孩子,合力施救。最终有惊无险,孩子被救回房间。
  齐鲁晚报 作者 刘子扬 编辑 张永斌
  --2018年度山东新闻奖新闻摄影一等奖作品《最美人梯》引发的思考
  杨振勇
  摄影的本质是记录,通过光影艺术记录现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优秀的摄影作品承载着历史和人文元素,成为国家和民族的记忆进入历史档案。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促进了媒介的深度融合。手机科技智能的影像技术,更是加快了全民摄影时代的到来,对于专业新闻摄影者而言,经历着时代的伟大变迁,也造就着新闻摄影方式的转变。如何应对数字影像技术带来的传播变革,如何创新新闻摄影渠道、理念、内容和技术,以突出重围、寻求适应新时代新闻摄影发展之路?
  全民摄影的时代记录和价值体现
  2018年度山东新闻奖专项奖复评结果揭晓。在这次山东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评选中,有一幅“特殊”的作品《最美“人梯”》全票入选一等奖。这幅图片的入选是融媒体时代“全民摄影”的价值体现,也是第一次有拍客拍摄的作品入选山东新闻奖这一专业领域的大奖。
  这幅摄影作品《最美“人梯”》画面中,记录了2018年12月14日下午,日照一个三岁的孩子,头卡在窗户外的护栏上,身子悬在半空,十分惊险。千钧一发之际,邻居、路人组成“人梯”托住孩子,合力施救。最终有惊无险,孩子被救回房间。市民刘子扬拍摄后分享朋友圈,被朋友在客户端发布,齐鲁晚报记者发现后,作品冠以“最美人梯”在齐鲁晚报刊发;作品发表后引起日照市、东港区两级文明办的重视,决定对救人群体进行表彰;日照市委宣传部也加大了对典型的宣传力度,深入挖掘先进群体背后的故事;随后,人民日报先后五
  次点赞,新华社等中央和地方各级主流媒体纷纷转发;“最美人梯”救援事件被写入2019年日照市政府工作报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评为”2018年度十大正能量瞬间,“最美人梯”的先进群体获得2018年度正能量人物称号、报道该事件的记者也获得了2018年度正能量传播奖、2018年度山东十大凡人善举奖等荣誉称号;瞬间已经定格,正能量传播仍在延续!
  山东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评委钱捍肯定了这幅作品的新闻价值,他说:“这幅照片体现了‘典型环境中的典型人物的典型瞬间’,画面很有冲击力,也呈现了时代需要的正能量。这张照片在整个新闻传播过程的背后是一场弘扬正能量的接力赛、是宣传工作者践行“四力”、守正创新的生动实践。”
  全民摄影为新闻摄影提供动力和源泉
  据工信部统计,2018年我国手机用户总数达15.7亿,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中称2018年我国手机视频用户数量达到5.78亿。庞大的手机用户奠定了全民摄影的基数。目前,大众网互动评论中心现有大众拍客4000余人,大众论坛编辑积极与拍客互动、注重作品原创、重视拍客实践和培养。大众拍客发布的内容更趋于新闻性、社会性,以记录身边事、发现身边美、倡导网络正能量,实现了传统拍客作品从业余到专业的转变。为新闻摄影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内容来源,新闻摄影不再是摄影记者的专利,越来越多的摄影群体正在涌现。融媒体时代全民摄影分割了专业队伍的一块蛋糕。但融媒体空间有更多的平台,也给了摄影记者更多的表现空间。专业摄影记者在新闻摄影技术方面有娴熟的技法和艺术表现手段,在新闻点的抓取以及新闻摄影深度的挖掘方面,也比普通的公民记者有更多的职业优势。摄影记者抓原创作品生产,在观点表达、深度挖掘、艺术呈现以及情感表现等方面做出了专业特色。
  新闻摄影与时代和人民同频
  进入读图时代,互联网媒介以时效性、现场感和形象化强的特点,对受众产生了极强的吸引力,受众的阅读情趣、心理需求也随之发生了深刻变化。新闻摄影绝对不能走脱离群众、居高临下的路子。只有与时俱进,扎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把自己的真情实感融入到群众中去,用影像记录群众的所思所想,才能创造出与时代和人民同频共振的佳作。
  摄影记者要走进第一现场、第一时间捕捉到鲜活的镜头语言,满足时代和人民的使命和期待,多出有思想、有温度、有深度的作品。2018年度山东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评选暨全省新闻摄影作品复评中,全省35家媒体单位及摄影通讯员报送的255件作品中,摄影记者就脱贫攻坚、重点工程建设、百姓民生等题材跟踪了一年甚至是更长时间。新闻摄影要想出精品,必须全身投入,耐得住寂寞,而绝不是即兴创作。很多摄影作品让人难忘,撼动人心,这就是新闻的力量、图像的力量,这就是广大的新闻摄影工作者镜头背后的思考、汗水和努力。只有与时代和人民同频共振,力争创作出更多、更好、更优秀的新闻摄影作品。
  融媒体时代也是全民摄影时代,人人都是影像记录者。新闻摄影也面临新的时代考验。传统和新兴媒体在吸收、培训全民摄影人员应积极探索创新,让优秀的新闻摄影作品从各行各业涌现。团结和凝聚摄影工作者、爱好者,创新工作形式,拓展融媒体平台。不断提升群众的摄影创作、鉴赏水平,共同推动新闻摄影事业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杨振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