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大众网摄影 >理论

镜头讲好故事 融媒记录时代

2020

/ 1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19年度山东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复评暨全省新闻影像作品年赛综述

影像有时比文字更有力量。

  随着融媒体时代的到来,反映现实、记录历史的新闻图片、视频等新闻影像作品越来越受到媒体的重视和读者的欢迎,在讲好新时代故事中显现出得天独厚的优势。
  2020年4月23日,2019年度山东新闻奖新闻摄影作品复评暨全省新闻影像作品年赛在济南举行。本次评选由山东省新闻工作者协会和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主办,山东画报社承办,共收到来自全省30家媒体单位及摄影通讯员报送的235件作品。经过层层筛选,共评出摄影类一等奖18名、二等奖28名、三等奖34名;视频类一等奖5件、二等奖10件、三等奖13件。摄影类一等奖作品将推荐参加山东新闻奖定评。
  从报送作品的视角看,此次参评作品既有“传统项目”新闻摄影类作品,又新增视频类作品,而且均呈现紧贴热点特征,充分体现了用镜头讲好新时代故事的新闻影像传播导向;从创新发展的视角看,此次评选引入国内摄影界名家科学组建评委队伍,首设媒体观察员全场监督,进一步规范评选工作,推动传统新闻摄影事业改革,引领融媒记录新时代。

  获奖摄影作品《扶贫车间“玩直播”》,讲述了一个扶贫车间通过直播卖货的故事,反映了直播这种新媒体对扶贫攻坚工作的赋能;获奖视频作品《160秒集训快闪揭秘阅兵式上的“山东骄傲”》,记录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山东元素”脱颖而出背后的故事,训练场上的山东人,山东造气势如虹、振奋人心。此次评选报送作品中,类似这样紧贴新鲜事物热点事件反映时代特征的作品很多。
  捕捉新闻热点,用镜头讲好新时代故事,是当代新闻影像工作者特别是新闻摄影工作者的责任与担当。评委、山东画报社总编辑谷永威说:“这次报送的摄影和视频作品,全面生动地反映了2019年的重点工作和重大事件,包括脱贫攻坚、新旧动能转换、抗疫复工等等。相比往年,此次报送参评作品的题材更加丰富,质量也有很大提升。我印象比较深刻的是摄影作品《邹平倾城迎接 梁山木里森林火灾牺牲烈士张成鹏魂归故里》和视频作品《邹平抗台防洪一线,泪目中被感动!邹平一定能挺住》,内容都非常生动感人。”
  除了摄影类作品,本次报送参评作品新增视频类作品,视野更加宽阔,是对山东新闻影像工作的一次“大检阅”。评委会学术顾问,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荣誉会长、学术总监,原大众日报摄影部主任钱捍介绍:“因为疫情的影响,今年的评选工作相比往年有所推迟,报送的作品数量也有所减少。但从质量来看,呈现出明显的整体提升态势,内容方面也比较丰富,紧跟时代热点,生动讲述新时代故事。”

新时代,如何用镜头更好讲述山东故事?

  对此,钱捍认为:“这次参评作品暴露出的一个问题是组照的协同与连贯。我们这次收到的作品中有很多组照作品,但一些作品在图片的组合方面并没有呈现出很好的故事性,反而不如单幅照片有冲击力。这说明在组照协同与连贯方面,特别是故事性挖掘方面,我们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融媒时代,用镜头讲述故事的方式更加多元,镜头可以生成静态图片,也可以产出动态视频。”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青岛日报社图片视频部主任李学亮说:“这都是新时代融合传播的发展趋势,我们需要激励广大新闻影像工作者进一步提升传播技能,更好讲述新时代故事。”

积极创新,引领融媒记录新时代

  融媒时代,传统新闻摄影事业的改革与转型成为绕不开的话题。此次评选工作在创新性方面做了诸多突破,推动传统新闻摄影事业改革,引领融媒记录新时代。
  此次评选评委会主任,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修滋介绍:“今年评选工作机制的创新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特邀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等业内名家担任评委会副主任,指导评审工作;二是首次设立学术总监,为评选进行学术把关;三是首次增设媒体观察员,对评审过程进行全程监督。意在进一步规范评选工作,确保权威、公平、公正。”
  “有几件作品意见不是很统一,我们再一起讨论一下。”评选现场,评委们各抒己见,有时甚至争论得面红耳赤,氛围既认真严肃又生动活泼。本次评选工作的评委,均是从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专家库中随机抽取,人员组成包括省内外摄影界专家及省市地方媒体新闻界专家。评选过程中,评委们集中审看全部参评作品后,从题材的挖掘、新闻的价值和作品表现力等多方面对参评作品进行了多轮认真评选,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评选出获奖作品。
  评委会副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线云强深有感触地说:“印象最深刻的是山东省新闻摄影作品评选工作的规范性。从报送作品的呈现到报送文字材料的书写,此次评选都制定了非常严格的标准。这在全国都是领先水平。其次,此次评选报送作品题材非常丰富,特别是一些视频类作品,虽然专业性方面还有待提升,但体现出非常强的融合传播意识。”
  “融媒时代,传统新闻摄影事业的改革与转型是绕不开的话题。我们想通过评选工作特别是视频类奖项的增设,引导新闻摄影界更加关注新媒体,积极践行融合传播。”评委,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齐鲁晚报图片新闻中心主任刘军说,“引领与推进行业改革发展,正是我们评选工作的使命与担当。”
  此外,今年的评选工作首次设立了媒体观察员,代表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广大会员全程监督整个评选工作。媒体观察员从作者及市地报会员中抽取产生,监督作品报送、评选、公示等过程,观察和听取评选情况、提出建议。
  媒体观察员、滨州日报副总编辑李振平说:“我们往年只是投稿参赛,评出来后只知道结果,而这次有幸看到全省新闻影像工作者大量的好作品,全程观察一幅幅好作品‘出炉’的全过程,对我和我们地市报媒体记者来说是一次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在现场,我感受到了作品的丰富性和题材的广泛性,感受到了从全国全省摄影机构、媒体中随机抽取的评委们的认真负责精神,有的时候为了一件好作品争执不下,从专业的角度、全国全省的高度,公平公正地审评每一件作品。”
  大众报业记者 巩聪聪

责任编辑:杨振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