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大众网摄影 >理论

融媒时代 新闻纪实摄影人的守正与创新

2020

/ 1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2020年山东十佳新闻摄影记者、纪实摄影师评定综述

  春江水暖鸭先知。
  融媒时代,如何守正与创新是广大新闻工作者面临的共同课题。对于这个课题,贴近一线的新闻纪实摄影人感触更加深刻。
  为激励广大新闻纪实摄影人积极拓展工作方式方法,在融媒时代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新闻纪实视觉作品,山东十佳新闻摄影记者、纪实摄影师评定工作应运而生。4月底,由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和大众报业集团青年记者编辑部联合启动的2020年山东十佳新闻摄影记者、纪实摄影师申报评定工作在济南顺利完成,评出山东十佳新闻摄影记者7名、纪实摄影师3名。
  真实生动,坚守新闻纪实摄影初心
  从新闻纪实摄影人守正的视角看,此次参评人员年龄覆盖老、中、青全年龄段,体现了新闻纪实摄影人代代延续、人才辈出的传承趋势;参评人员报送作品真实生动,折射出新闻纪实摄影人坚守记录时代讲好故事的初心。
  “50多名参评人中,年龄最大的70多岁,这样的年纪还活跃在拍摄一线,对新闻纪实摄影肯定是‘真爱’。”评委会副主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辽宁省摄影家协会主席线云强说:“我整体的一个感受是,这些参评人报送的作品都非常真实生动,而且形式多样,既有新闻图片,又有视频作品,说明大家真的是以一个非常严肃认真的态度在做这件事情。”
  评委会主任,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会长,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社)党委常委、副总编辑王修滋指出:“融媒时代,技术的发展在丰富内容生产与传播手段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新的挑战。这种环境下,更需要山东新闻纪实摄影人坚守记录时代讲好故事的初心,坚持真实性、新闻性,发挥专业优势,用镜头阐释山东精神,用影像讲好山东故事,用敬业展示山东创造,努力推出更多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的历史上能留得住的符合专业标准的精品佳作,为实现山东‘走在前列,全面开创’的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山东摄影人应有的智慧和力量。”
  标杆引领,激励摄影记者创新转型
  从新闻纪实摄影人创新发展的视角看,此次评定通过树立行业标杆,激励新闻纪实摄影人积极创新转型。
  评委会学术顾问,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荣誉会长、学术总监,原大众日报摄影部主任钱捍介绍:“山东十佳新闻摄影记者、纪实摄影师评定工作,意在激励融媒时代的新闻纪实摄影人积极拓展工作方式方法,创作出更多更优秀的新闻纪实视觉作品。其中,摄影记者组参评人员限定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媒体会员单位摄影记者;纪实摄影师组参评人员面向社会非媒体从业者,工作、居住地为山东的皆可。”
  参评新闻摄影记者的记者需提交摄影作品、新闻视频、业务论文,经所在单位推荐后,方可参与。参评纪实摄影师除提交摄影作品外,增加短视频、论文加分项目,并需要2名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会员推荐。
  “两组严格区分,不得混报。”评委,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齐鲁晚报图片新闻中心主任刘军解释,“这样设置的目的是各有侧重地分类激励新闻纪实摄影人。针对摄影记者这类专职人员,我们将朝着更加专业化的方向进行引导,突出新闻性、全面性;针对业余纪实摄影爱好者这类来源于社会的新闻纪实摄影人群,我们将朝着更加生活化的方向进行引导,突出生动性、广泛性。”
  可见,评定工作对专职新闻纪实摄影人和业余纪实摄影爱好者的要求各有侧重点,而评选十佳新闻摄影记者和纪实摄影师,正是在各自的群体当中树立能够发挥引领作用的标杆,为他们分别确立创新发展的榜样。
  为更好发挥标杆引领与激励转型作用,山东十佳新闻摄影记者、纪实摄影师每两年评定一次,与年度山东新闻奖摄影作品复评暨全省新闻影像作品年赛同步进行,申报作品须届中两年内拍摄,申报人不能连届申报,须隔届申报。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山东十佳新闻摄影记者、纪实摄影师评定人员总数允许空缺,并设立观察员,代表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广大会员全程监督见证“标杆”产生全过程。
  增强“四力”,拥抱融媒记录新时代
  “现在的很多年轻人,通过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将自己的日常生活记录分享,他们创作的作品无论是从题材还是拍摄质量,很多时候都不比我们专业的新闻纪实摄影人做得差。”线云强说,“融合传播时代,新闻纪实摄影人要以更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们凭什么以此为职业?我们怎样才能比人家出色?如何守正创新,正是我们需要探讨的核心话题。评定工作的深层次意义正是体现在这里。”
  融媒时代,增强“四力”,是新闻纪实摄影人特别是专业新闻纪实摄影记者守正创新的根本途径。
  “融媒时代,新闻纪实摄影不再是摄影记者的专利,越来越多的爱好者正在涌现。”评委,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副会长、山东商报总编辑庞道锋认为,“专业摄影记者转型视频方向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在构图、技术掌握等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要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做出专业特色。”
  “融媒时代,新闻记者的转型方向是掌握文字、摄影、视频等多元化传播技能。文字记者要学习摄影摄像技能,摄影记者也要完善文字水平。”评委,山东省新闻摄影学会常务理事、德州日报社总编辑赵红卫说,“就新闻纪实摄影记者本身来说,也要实现摄影摄像能力的双提升。如果只会摄影不会拍视频,很可能会被传播规律给淘汰。总体来说,不断增强‘四力’,是新闻纪实摄影人特别是专业新闻纪实摄影记者守正创新转型发展的根本途径。”
  大众报业记者 巩聪聪

责任编辑:杨振勇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