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大众网摄影 >聚焦 >头条

华联商厦拆了 中山路复兴还远吗?

2021

/ 08/06
来源:

青报观象山

作者:

王慧

手机查看

  已经蛰伏了20多年的中山路,正在突破此前强大的惯性支配,派生出新的气象。

  近日,老青岛知名商业地标——华联商厦正式启动拆除,在国风大酒店(已拆除)、海润自来水大厦(正在拆除)、华联商厦三座高楼都拆除完毕后,西部火车站区域的通海视廊将被打开,青岛将真正实现“出火车站即可观海”的愿景。

华联商厦 邢志峰/摄

  当我们把视野再放宽至中山路历史片区全域时会发现,今年以来,这里已经相继完成了济南路拓宽工程、国风大酒店拆除工程、宁阳路片区里院修缮工程,同时启动了六街口停车场建设、潍县路19号、中山路72—74号青岛商会旧址等修缮试点,黄岛路片区、北京路片区等两处规模较大的里院也已经开始了道路综合改造和建筑修缮。

  在产业方面,宁阳路银鱼巷项目,红房子博物酒店项目、青岛之光历史名建展览馆、济宁支路文创产业园等或开始运营,或启动建设。由企业或政府主导的创意集市等新潮活动,把许多90后、00后吸引到了老城区,其中为期4天的“尚街里夏日集市·艺术营造节”甚至冲上了微博本地热搜榜。

  青岛人复兴中山路的渴望已经持续了十多年,而眼前这些空间和产业闪转腾挪的迹象,让我们看到了新的可能。

  01

  与陪伴青岛人30年的商业地标作别

  华联商厦是青岛第一个面积过万的商厦、青岛第一个设有自动扶梯的商厦。也是西部历史片区保护更新重点项目——青岛湾广场所涉及到的第三座高楼拆除工程。

  华联商厦拆除工程负责人李耀华介绍,华联商厦高20米左右,与青岛湾广场项目所涉及的前两处高楼拆除工程——国风大酒店、海润自来水大厦一样,考虑到周边距离交通管线较近、人流量较大,华联商厦依然采用机械拆除方式。拆除工期约为40天左右。

  从1991年12月26日,位于费县路6号的华联商厦建成开业,到今年正式关门并拆除,华联商厦伴随青岛人走过了30个春秋。

1991年华联开业 张岩/摄

  不过随着城市东拓西扩,西部区域日渐萧条,人气萎缩,加之商业理念滞后于现代人的生活变化,青岛华联商厦渐受冷落,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近日在全国产权行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上,中国糖业酒类集团有限公司挂牌青岛华联商厦股份有限公司18.2%股权,转让底价1482.78万元,披露起始日期为2021年7月29日-2021年8月25日。而此前的5月31日,中糖集团曾以底价2224.17万元挂牌青岛华联商厦。6月30日,该转让底价降至1853万元,如今再降至1482.78万元。

  02

  老城区的地理空间正被重塑

  观象君了解到,此前青岛湾广场第二座高楼拆除工程——海润自来水大厦拆除工程已接近尾声。等华联商厦拆除完毕后,该地块将等待土地收储。

火车站前广场俯瞰 邢志峰/摄

  根据规划,腾空后的土地将用于建设青岛湾广场项目。青岛湾广场力求打造青岛滨海新地标,将综合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与火车站、地铁站点及周边互联互通,实现火车站前滨海广场“出站即观海”的观景效果,提升火车站周边区域城市品质,突出青岛湾欧陆风情,拟打造集商务、商业、旅游、文化、交通、住宿、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根据规划,青岛湾广场项目还将配建大量的停车位,解决周边目前停车难的问题。

  重塑地理空间,是此轮中山路片区改造的一个鲜明特色。

未来的青岛湾广场区域 邢志峰/摄

  根据市南区“十四五”规划,太平路在“十四五”期间,将建设地下隧道工程,缓解老城区的交通难题。

  在中山路片区的北段,今年4月份,济南路拓宽工程也正式完工。在崭新宽阔的济南路上,双向奔驰的车辆时速明显快于老城区的其他道路。如果站在更加感性的角度,这种快与慢的对比,也可寓意中山路的未来与往昔。

  济南路拓宽改造工程之所以被视为中山路区域保护更新的“第一仗”,不仅因为其拓宽之后,市民乘车进出青岛火车站、中山路以及附近的诸多道路更加通畅。还因有了这样一条可以分担中山路过境交通的新通道后,中山路未来的产业规划才可以有更多设想。

  03

  中山路老场景如何载入新产业

  伴随着地理空间的“补缺”和“留白”,全新的产业空间格局也伴随着工程机械的轰鸣声日渐清晰。

  市南区委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工委书记张志栋满怀信心地向观象君描摹了中山路片区不久后将“兑现”的文旅新动线。这个新的产业空间构想,打破了过去由南及北的思维惯性,重点突破了比较“冷门”的中山路北部区域。

俯拍中山路及周边老城区 刘栋/摄

  “中山路片区南部的业态是相对饱和的状态,但是北部区域在此前多轮征收过程中,许多老房子和里院已经征收。这是我们可以在北部‘施展拳脚’的最现实的前提。”

  天主教堂是青岛最著名的地标之一,也是来青游客的必去景点,但一直以来,周边的业态无法把这里强大的人流进行有效转化。而张志栋口中这条可串起中山路北部片区的新动线,就是为了补足这些文旅短板。

  他介绍,紧邻天主教堂的圣心修道院旧址,今年将完成修缮,之后将植入新的业态。由此向西到达中山路72号和74号,将打造一个集展览、演出于一体的“网红”打卡休闲地。再沿中山路向北,可到达本身已经有足够流量的王姐烧烤。由此向东北方不远,到达潍县路19号,这里也将在今年完成整修,这座极具青岛特色的大型里院,在同步寻觅全新业态。沿着四方路再向东走,正计划建设一处街心花园,让周边居民和游客可以休憩赏景。

  沿着街心花园再向东,平康东里等四五处里院建筑也正处于房屋整修和业态招引阶段。再向东,济宁支路区域已经开始布局打造一处文创产业聚集区,济宁路同步建设租赁型青年公寓。在此周边,黄岛路西段十字路口处有一处非常漂亮的建筑,市南将把这里打造成艺术化的十字路口,再融合涂鸦等元素,成为年轻人喜欢的拍照“打卡”地标。

  “由此再向南走不远,便又回到了圣心修道院和天主教堂区域。这个大的步行街区西北部,还有正在建设的北京路片区,再向南,还有宁阳路银鱼巷街区。有了这些载体和业态的支撑,加上已开通的济南路、正在修建的数百个停车位这些基础配套,中山路北部片区也就活起来了。”张志栋说。

  春江水暖鸭先知。今年以来,知名餐饮品牌海底捞、岛城知名文创品牌时光印记等诸多企业已经开始在西部老城区开拓布局。

  “许多老建筑虽然才启动修缮,但已经有不少公司、项目主动上门来找我们谈了。这是西部地区产业方面非常可喜的变化。”市南区委历史城区保护发展局产业负责人告诉观象君。

  保护更新一座老城,要比白纸上画画、建设一座新城成本高很多、难度大很多。但只要瞄准目标,一步一步踏实走下去,中山路复兴之路就一定不会遥远。

  作者| 王萌 摄影|邢志峰 刘栋

责任编辑:杨童童

相关推荐 换一换